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06安徽高考文科状元曹姗:如愿以偿上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5 01:03  安徽商报
新浪考试联合安徽商报独家连线安徽文科状元曹珊

06安徽高考文科状元曹姗:如愿以偿上北大(图)
喜欢国际象棋、足球和超女的安徽文科状元曹姗 图片来源:安徽商报

  人物:高考文科状元曹姗

  来自:合肥一中高三(14)班

  高考总成绩:678分

  高考单科成绩:语文134分,数学136分,英语142分,文科综合266分。

  兴趣爱好:国际

象棋、足球、超女

  “我才刚刚知道没多久呢,你们怎么也都知道了。”昨天下午,面对出现在眼前的各家媒体记者以及他们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话筒,乖乖女孩曹姗显得多少有点不知所措, 妈妈更是笑眯眯地躲到了镜头的后面。直到说到了高考的分数,曹姗才调皮地吐了吐舌头说: “整个中午我都很紧张,就跑出去玩了,跟初中同学一起逛街,后来妈妈打电话告诉我查168知道了高考分数是678分、并且很可能是安徽的高考文科状元时,我根本不相信,以为她在跟我开玩笑呢!她讲了好多遍我才相信是真的,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开心地给班主任夏老师打了个电话。”曹姗笑着说。

  如愿以偿上北大

  “我当时预估的分数没有这么高,只有660分,语文和文科综合分别少估了10分,选择的是北大光华学院的志愿,但填报的时候真是有些犹豫,怕自己考不上。”曹姗实话实说。

  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在曹姗上高二的时候,得到过一个去北大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机会,当时安徽省总共有6名考生进入面试阶段,最后2个人被录取,曹姗是第三名,遗憾出局。那一次与北大的“擦肩而过”,不但没让曹姗气馁,反而让她坚定了考北大的信心。“那次从北京带回来的资料中,有一份北大的挂历,曹姗就把挂历一直挂在写字台前,并且表示‘看一眼就激励自己一次’。我想,她能取得今天的好成绩,跟她遭遇失利不轻易放弃、坚持到底,是有很大关系的。”曹姗的妈妈说。

  明确目标制定计划

  总结曹姗成功的学习经验,曹姗的妈妈和班主任老师都认为,她是一个目标明确的孩子,学习起来很有计划,善于总结,并且贵在坚持。

  曹姗告诉记者,由于她的家住得比较远,在葛大店那边,为了上学方便,她初中的时候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的,到了高中,又在合肥一中附近租了房子,由外公外婆照顾生活,学习上主要靠自己,没有请过家教。

  “上42中的时候,目标就是考上一中;上了一中以后,目标就是上北大。”曹姗始终明确自己奋斗的方向。从初中开始,她就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写在小字条上,做完一件划掉一件,哪怕有一件没做完,都绝不去睡觉。“这个习惯坚持了6年,很有用,而且让我每天都有成就感。”曹姗说,“除此之外,我还比较注意总结,考得好考得不好都会总结一下。文科的东西要反复才能加深印象,我记忆力也不算太好,就一遍一遍反复。比如高三的时候,历史书就背了七八遍吧。”

  “刻苦是必须的,方法也很重要!”曹姗的班主任夏老师说,曹姗在高一的时候,成绩并不突出,直到高二进入文科班,从第一次考试开始就遥遥领先,以后几乎没考过第二,而且她通常要比第二名高出30分以上。夏老师认为,曹姗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刻苦努力外,还得益于善于与同学交流,“她对同学很大方,别人问她问题,她从不怕耽误时间,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其实,她帮别人解答问题的过程,也是她自己深入思考、理清思路的过程!”

  爱看足球喜欢超女

  “念书之余,我有很多爱好,喜欢下国际象棋,还得过合肥市的奖,不过上高中以后就不下了;喜欢听音乐,欧美的中文的都喜欢,超女中最喜欢周笔畅;还有,我喜欢看足球,最喜欢西班牙队。总之,我从来不会觉得没事可做!”曹姗表示。

  说到自己的看球史,这个1988年出生的女孩开始滔滔不绝:1997年伊朗队和中国队踢了一个4比1一个4比2,从那开始,我就看足球了,那时候我才上小学。今年世界杯正好在高考考完以后开幕,我能看的都看了……爸爸用“看到劳尔就跳”来形容自己的球迷女儿,并且奉上了一段“插曲”:“1998年世界杯决赛那场,曹姗非要我们凌晨三点喊她起来看比赛,当时她年纪那么小,我们都没叫她,第二天一早起来,可不得了了,她居然气得不去上学了,后来我给她买了一只新钢笔,才总算哄好了她……”

  校长寄语状元女要继续努力

  “状元的本身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今年我们安徽的考生中,至少有40-50人是有争夺状元的实力的,合肥一中文理科每年也至少有5名考生有望争夺状元。曹姗一直是我们的‘种子选手’,她目标明确,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没有投机取巧,善于总结经验,有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周围有很好的学习氛围、家庭氛围,最终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这也是我们学校的荣誉!”合肥一中校长陈栋说,他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句话来寄语曹姗,“进入北大后,会有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圈子,那里云集了全国各地的状元,所以,你要以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往上走,我们不仅仅要看你上北大,我们更会关注你今后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曹姗仔细聆听着校长的话,轻轻点头。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