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文科状元妈妈:女儿跳拉丁舞也得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13  都市女报

  记者 王雪芹 实习生 徐恬

  昨天,在山师附中附近的一家宾馆里,为记者开门的是位神采飞扬的女士,一身玫瑰红的套裙,精致打理过的卷发,她就是今年济南高考文科状元蔡小萌的妈妈,44岁的王莹女士。

  王莹家在淄博桓台,此次她来济南参加女儿的家长会。宾馆房间一角的座椅上,放着一个装满衣服的包装袋,王莹告诉记者,“这是刚给女儿买的新衣服,自从她上了高中几乎没买过新衣服呢!”现在,蔡小萌身上穿着的牛仔裙还是初中时买的,上学时她一直穿校服。

  规定女儿每天要睡八个半小时

  “我哪有什么特殊的方法,我只是让女儿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很高的学习效率!”谈及培养一个高考

状元的秘诀时,王女士笑着说。

  “女儿从小睡觉多”,王女士说,小萌从小到大一直有午休的习惯。上初中时,每天下午必须要睡到1:10,才急匆匆地往学校跑,她总是最后一个到教室。

  “在她上小学时,我对她的培养很上心!”王女士说,因为这段时间是孩子形成习惯的关键时期。每天上学前,她都要提醒女儿“上课集中精力、积极回答问题”。好的习惯养成了,从此王女士就没在女儿的学习上费过心。

  这么多年,惟一让王女士担忧的是女儿的身体和睡眠,她给女儿规定:高一、高二时最晚10:30睡觉;高三时最晚11:00睡觉;坚持午休。为此小萌说:“我和别人不一样,没有经历真正的高三生活!”高三学生还可以保证每天8个半小时的睡眠,周围的人对此感觉不可思议。

  高中三年从不过问女儿学习

  蔡小萌是山师附中面向全省招生时考来的。学校集体宿舍里,大家晚上都开夜车,这影响了小萌的休息。为此,王女士专门给女儿在学校附近租了三年房子。“里面很简单,只有一张床、一个写字台、水泥地面和简单地用涂料刷过的墙体。”

  在女儿读高中的三年里,每个周末王女士都会赶来济南看她,但从不过问学习的事,只是帮她洗洗衣服,买些吃的,“三年来,趵突泉、大明湖,我一次也没去过!活动范围只在房子附近两个路口之间,不是去超市,就是陪女儿散步。”

  更多的,她是来帮女儿减压的。女儿一走出自己的房间,她就会打开电视,让女儿看看武打片,听听音乐;女儿每学上一两个小时,她就去把女儿拉出来,让她给自己跳段舞。

  女儿的胃不大好,王女士对她的饮食十分关注。每次来济南看女儿,她都会在家中显眼处贴满小纸条儿,上面都是诸如饮食搭配及饮食营养的小提醒。提及此,一直安静地坐在一旁的小萌忍不住夸起妈妈来,“妈妈给我的关怀是那种无微不至的、细致得不能再细致的!”

  惟一一次对女儿不民主

  谈起女儿,王女士很自豪,“女儿上初中时曾得过全国英语、生物、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数学、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小萌理科很优秀,但兴趣却在文科上,在高二分文理时,小萌告诉她:“妈妈,我喜欢文科!”

  老师们都觉得很可惜,打电话让王女士劝劝小萌,但她经过再三考虑后决定:“就按孩子的兴趣来吧!”

  她也不是每次都随着女儿的心愿。初中毕业时,小萌同时考上了山师附中和上海中学。小萌想去上海中学,上海中学为她开出优惠条件——培训费减半。但王女士担心女儿去了上海后,饮食不习惯会让她的胃更不好。另外,上海用的教材与山东的不一样,女儿可能不适应,坚持把她送进山师附中。此后的几个月里,小萌一直与妈妈别扭着。

  现在回想起来,小萌笑着说,“那是妈妈惟一一次不民主!”

  让女儿自己打工买手机

  在王女士眼中,女儿全面发展比她“死学”获得的成功更令她满意。“女儿高二时是校学生会主席,经常组织各种活动,爸爸每次来济南,她都没空‘接见’!”

  有一回,小萌打电话告诉她,“妈妈,体育考试时,我跳拉丁舞,老师给打了满分!”王女士兴奋极了,她放下电话便对同事说,“这个消息比女儿考了满分还让我高兴!”

  现在,王女士担心起小萌的自理能力,“高中三年,她没空学做家务,上了大学后,就要靠她自己了!”现在她开始让小萌做家务,洗碗、洗衣服、扫地。

  正值暑假,王女士还打算让小萌去打工,“该培养她适应社会的能力了!”小萌至今也没有手机,王女士便与女儿约定,“用你打工挣的钱给自己买个手机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