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迷韩剧爱看世界杯 06各省高考女状元个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27  都市女报

  高考的分数终于下来了,各省高考状元也纷纷出炉。令人惊喜的事,女状元所占比重略胜男生一筹。这些十七、八岁的女生,在高考中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发生过什么难忘的故事,她们的父母又有什么独特的教育方法?本报现将各省女状元资料搜集整理,让您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优秀的女孩们。

  重庆文科状元蔡妮芩

  学校 巴蜀中学

  总分 673分

  学习窍门 压力太大的时候就去逛超市

  考前故事 跟舍友聊北大帅哥

  马尾辫、金边眼镜、粉红T恤、浅兰牛仔裤,蔡妮芩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典型的乖乖女。

  蔡妮芩说,高考前一天她很放松,但很难入睡,于是和室友聊到深夜2点。“我们在讨论北大哪个系的帅哥比较多,上大学怎样交个不错的男朋友……”知道自己是状元后,蔡妮芩马上决定第一志愿填报

北京大学。蔡妮芩说,学习之外她最大的消遣方式是逛超市,她还很关注德国世界杯,因为她喜欢巴西队的球星小罗。

  父母回忆 数学考过倒数第一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次蔡妮芩数学考了全班倒数第一,被母亲打了屁股。“不过从此之后,妮芩的学习从来没让我们操心过,从渔洞第四小学毕业后考进巴县中学,后又考入巴蜀中学读高中。”

  女儿的成绩不是一直拔尖,但却一直走上坡路。父亲细心地记录着,蔡妮芩进入高中以来每次月考、模拟考和诊断考试成绩。“她最好考过全年级第二,也曾出过前五名,但一直在前10名以内。”爸爸和妈妈都很为她骄傲。

  陕西文科状元孙凌

  学校 西安高级中学

  总分 685分

  学习窍门 最大的窍门就是用心做每一件事,会利用时间

  考前故事 破布鞋带她迈向北大

  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父亲是软件高级工程师,家境不错的孙凌在生活中却非常朴素。班主任回忆说,因为父母在广州工作,高中三年孙凌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从来不用手机,吃穿都很简单。“高考那天我无意中一看,她那双布鞋上还缝着针线。”就是这双布鞋,带着孙凌向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的理想迈进。

  对此,孙凌很坦然,不过孙凌的个人世界并不单调。电子琴、游泳、绘画、象棋都是她的最爱。

  “我的梦想?希望大学毕业以后能继续深造,再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

  父母回忆 小学她没考过100分

  孙凌的父亲孙辉民昨日接受采访时称,孙凌的状元之路并非与生俱来。小时候的孙凌并不是“天才”。“小学的时候,她连100分都没考过。”

  孙父感慨地说,对小时候的孙凌并没有太多要求,只希望她健康成长,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她“坚持”、“时间观念”这些品质。“我们很少辅导她学习,高考时我都在外地。对她的教育主要是从观念上引导她,支持她。所以,我觉得家长们教育孩子时,还需要改进自己的教育观念。”

  高中阶段,孙凌连续三年期末成绩在全年级630名学生中名列前茅。高二下学期参加英语雅思考试,成绩列陕西考区第一名(8分)。

  孙凌每天早上都第一个到班里。“她的学习计划制定得非常详细,具体到每门课每天的任务和目标。上学的路上都在背单词。”

  云南文科状元之一高扬

  学校 曲靖市一中

  分数 676分,外加“省优干”20分

  学习窍门 该睡就睡,不搞疲劳战

  学习以外 古筝过了业余8级

  活泼开朗的高扬,在得知自己成为全省文科状元时难以相信,“是好运太眷顾我了。”

  高扬说自己没什么特别高招,只是劳逸结合。“我从来不死读书,灵活学习。该睡就睡,不搞疲劳战,还有常和老师沟通。我认为成功是很多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创造的。”

  高扬能说会道,侃侃而谈,尤其喜欢笑和讲话,为此在班上还有“喳喳”的雅号。她喜欢看电影,擅长书法、古筝、排球、跳舞等,古筝还过了国家业余八级。

  曲靖市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高扬外语教师说:“‘吹拉弹唱’”,高扬是样样在行。特别机灵,非常活跃的一个学生。

  甘肃理科状元周文涓

  学校 兰州一中

  总分 702分

  学习窍门 重视老师讲的内容,专门找难题做

  学习以外 钢琴已经达到九级

  兰州一中高三(14)班的周文涓——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书写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考状元”、“全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夺主,被清华大学航空航天专业提前录取……如今,她以702分的成绩登上了甘肃省高考理科状元的宝座。

  拿到成绩后,周文涓只说了一句话:“我把该得的分都拿到了。我的成绩来自兴趣与钻研,平时上课时,我很重视老师讲的内容,做题时专门找难的去做,当得出正确答案时那种喜悦是无法表达的。”

  谈到她的业余爱好,她说和别的女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喜欢看韩剧、听流行音乐、看小说。还喜欢乐器,钢琴已达到九级,听音乐是她学习的调味品。

  宁夏文科状元万木春

  学院 银川一中

  总分 643分

  学习窍门 无论干什么,都要上心,哪怕在玩的时候

  严母慈父 “病树前头万木春”

  在万木春高三用的书包里,有个“经验本”。那里有她平日在学习中认为重要的东西,平日忙里偷闲看一下,也能帮助她积累知识。

  万木春的父亲万忠德是宁夏大学政法学院的教授,母亲高萍是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他们家里,实行“严母慈父制”。

  万木春的父亲说,万木春的名字取得有些“来头”,因为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比较瘦弱,加之万姓不好取,就希望给孩子取个简单些的名字,因此就借用唐代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为孩子取名,寓意着孩子能够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生机勃勃,健康成长。

  河北文科状元王晓月

  学校 邢台一中

  总分 651分

  学习窍门 只错一次的前提是要用心

  菜农爸妈 她二年级开始给家里做饭

  说到学习,王晓月有个绝招:纠错本——高中这三年,晓月有一本厚厚的“纠错本”。本上记载着考试中出过的错误和正确答案。她说:“错了下回不会再错。”当然,只错一次的前提是要用心。

  面对采访,王晓月父母王志彬、白顺英显得有些局促。他们是普通菜农,天不亮要到集市上卖菜,中午才能回来。对于晓月,他们说,孩子实在太自觉,家里基本没管过。昨日获悉这个天大的喜讯,爸爸王志彬激动得一时语塞。

  晓月爸爸说,这个孩子非常懂事。小学二年级开始给家里做饭,每个休息日都在地里帮忙干活。在吃穿方面毫不讲究,除了买学习用品,几乎不用零花钱。

  相关链接

  2006各省高考女状元

  宁夏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杜玮 总分 688分

  学校 银川一中

  吉林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孙一丁 总分 678分

  学校 毓文中学

  四川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陈璇卿 总分 655分

  学校 攀枝花七中

  四川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周小天 总分 701分

  学校 树德中学

  贵州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姜君 总分 703分

  学校 贵阳清华中学

  广西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陈亚玲 总分 684分

  学校 柳州高中

  北京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何旋 总分 692分

  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杨蕙心 总分 711分

  学校 北京八中

  内蒙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石悦 总分 702分

  学校 宁城中学

  江西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周恬艺 总分 667分

  学校 万年中学

  安徽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曹姗 总分 678分

  学校 合肥一中

  江苏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黄梦娜 总分 692分

  学校 江苏天一中学

  陕西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闫欣 总分 711

  学校 西安高新一中

  云南高考文科状元(并列)

  姓名 刘涵 总分 676分

  学校 云南师大附中

  湖北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赵君秋 总分 647分学校 夷陵中学

  

福建高考理科状元

  姓名 郭程宁 总分 688分

  学校 福州一中

  河南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王琳琼 总分 680分

  学校 濮阳油田一中

  辽宁高考文科状元

  姓名 朴婧玲 总分 668分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