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文科状元:放弃保送北大 是地道的“玉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52  都市女报

  记者 王雪芹 实习生 钱桢

  从高一到高三,永远扎一根红头绳,即使周六也穿一身校服。这种装扮让蔡小萌在山师附中的校园里格外引人注目。

  昨天高考成绩公布,文科671分的成绩,夺得济南市文科状元,这让她再次成为校园的
焦点。

  成为状元不意外

  蔡小萌家在淄博桓台。她是2004年山师附中面向全省招生,招来的32名尖子生之一。今年高考,她以语文113分、数学138分、外语137分、文综263分,外加山东省优秀学生20分的加分,总分671分夺得济南市文科状元,山东省文科第二名。

  说起这次夺得济南市文科

状元,蔡小萌认为是“意料之中”。但与省状元擦肩而过,在惋惜之余她也很坦然:“毕竟已经努力过了,有些事情是没法强求的。”

  如果说有一丝意外的话,那就是她的数学成绩了。山师附中教务处主任王燕对此也很遗憾:“不管是高考模拟考试,还是去年的高考题,她的数学只有两个分数——148分、150分。这次考试,她太想把数学考好了,前面的题用去太多时间,最后一个6分的题没来得及做。”

  放弃北大保送资格

  今年上半年,蔡小萌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获得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她本可以保送北大,但她却放弃了。

  “从小我就向往北大,如果保送,选择专业可能会有限制;放弃保送参加高考,因为有20分加分,考北大的风险也不是很大,这样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成了让人羡慕的状元,但蔡小萌却坚持说自己的智商只是“中等以上”。她分析自己胜出的最重要因素是:放平常心,以积极努力、刻苦勤奋的态度,持之以恒。

  “我不是那种耗时间的学生,效率两个字对我很重要。”她说。

  在蔡小萌的课本、试卷上,密密麻麻都是课堂笔记,她几乎把老师上课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了下来。每天晚自习,她都会先回顾白天课堂上讲的内容,找准自己的弱项慢慢钻研。“文科的很多东西要背,如果不经常复习,会忘得太快。效率,从一遍遍复习中来。”她说。

  只扎红头绳、穿校服

  “蔡小萌给人的感觉特别朴实。她有一根红头绳,从高一入学一直扎到高三毕业,在校园里特别出名。按说到周六是允许穿休闲服的,可她仍穿着校服,一点都不张扬。”班主任李雪梅说。

  一听记者提起“红头绳”,蔡小萌笑了起来:“其实我有很多头绳,都是红色的,所以永远都是一个红头绳。我也很爱美啊!但我觉得在高中校园里穿得再花哨也没用,所以一直穿校服。”

  班里67个人,只有两三个人没有手机,其中就包括蔡小萌。对此她自有理由:“没有必要吧!我觉得高中时拿个手机也没什么用处。我倒是有个

小灵通,每天放在家里,晚上听妈妈的电话。”

  她是个地道的“玉米

  “除了学习之外,蔡小萌发展非常全面。她这次能夺状元,印证了一个道理:真正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山师附中教务处主任王燕说。

  蔡小萌的钢琴弹得很好,在学校里是“最佳指挥”,是山师附中的学生会主席、班长。提起蔡小萌,班主任李雪梅想起一件有意思的事:“按说学习成绩这么好,应该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可就在去年“超女”选秀时,她竟对我说‘老师,你赶紧发短信支持李宇春’,原来她还是‘玉米’!”

  从某种意义上说,蔡小萌没有把学习作为高中生活的全部。“去年暑假时看电视,我开始喜欢李宇春。一些娱乐活动,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是必要的。”她说。

  在山师附中首届语言知识大赛上,蔡小萌夺得第一名。她从小喜欢看书,而且对各种书都不排斥。直到高三,她看课外书、看报纸的习惯也没有放弃。

  妈妈要她晚上11点半必须睡觉

  女儿成了女状元,蔡妈妈乐得合不拢嘴。能培养出这么好一个女儿,蔡妈妈的秘诀是什么?

  “还上小学的时候,我就问她上课有没有举手啊,今天学的知识记住了吗,来培养她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到大,她每天中午都睡午觉;我们要求她,晚上不能熬夜,在11点半前睡觉,她也形成了这样的习惯。”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是父母带给蔡小萌的财富。

  “只要她写作业,家里的洗衣机等有噪音的东西全都关掉,我们两口子戴着耳机在外面看电视。能想到的,我们都想到了。”蔡妈妈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