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理科状元赵休龙:高考时我紧张出了一身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55  都市女报

  记者 王雪芹 实习生 钱桢

  一见面,他会首先给你一个“八颗牙”的标准笑容,这是他的一个招牌。

  像所有的高中生一样,2006年济南高考理科状元赵休龙也是一个热衷玩乐的男孩子。他喜欢看诸子百家,喜欢听歌,喜欢踢足球,还曾经迷上过《易经》。如果除去“状元”的
头衔,他不过就是你周围一个最普通的邻家男孩。

  “老天给我3分意外之喜”

  24日晚19点,山东省平阴县第一中学高三(17)班班主任孙刚新接到了赵休龙的电话:“老师,我考了693分!”

  当时,孙老师只是意识到学生考了高分,可他没有想到,这个成绩竟然成了济南市的理科

状元。昨天早晨,他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别提多高兴了。

  “我估计的是语文120、数学148-150、英语140、理综280,结果真实成绩分别是116、148、141、288,总分比我自己估计的还要高3分——老天竟然给了我3分意外之喜。”赵休龙一脸的笑容。

  学习从来不“死拼”

  谈起学习,18岁的赵休龙显得很轻松。他说自己从不“死拼”,只是在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

  “赵休龙学习方法好,虽然成绩基本上是全班最好的,但他的学习时间决不是全班最多的。”孙老师说。

  记者让赵休龙总结一下经验,这让小伙子害羞了。

  他搓着手,想了一会,说他从来没有总结过,“要是硬说有什么经验,那可能有这么几点”。

  第一,把错题总结成知识点,经常翻,经常看。

  第二,学习资料别太多,每科有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行。

  第三,老师教的方法、进程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较优秀的同学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赵休龙说,最让自己受益的是学校的环境。同学们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方法,脑子里有什么,都拿出来与同学们分享。“这叫‘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一考完试就溜出去上网

  虽然学习很用功,但这丝毫不影响赵休龙“享受生活”。

  “每次考完试,我都会溜出去上网。”他偷偷地说。

  赵休龙最喜欢的课外活动是踢足球。上高三的时候,学习再忙,也没有耽误他的这项爱好。每周六的晚自习都比较自由,赵休龙就溜出去跟朋友踢球。

  高考结束,

世界杯就成了赵休龙的一大乐趣。“我喜欢巴西的小罗,他的带球过人真是太棒了。不过我从来不在凌晨看球。”他说,“因为我感兴趣的是足球,而不是球星、球赛;我喜欢足球,但不沉迷。”

  赵休龙还博览群书。他喜欢研究《周易》,还看过《梅花易术》,不过都是看着玩。最主要的是看一些古典名著和外国名著,“还是这些东西有分量。”他说。

  学习之余,他喜欢听歌,原来喜欢流行音乐,可很快就喜欢“老歌”了,像罗大佑、王菲,都是他的偶像。

  “我最喜欢的是《Scarborough Fair》,它描写了一个士兵临死前的感言,抒情性极强,真是一唱三叹。”赵休龙激动地说。

  这个暑假,空闲时间比较多,他决定去学音乐。“学吉他,这个速成。”他又露出了招牌式的微笑。

  状元考试也“慌神”

  提起高考,赵休龙说:“其实我也很紧张。”

  第一场考语文,赵休龙就有些紧张。“就像条件反射似的”,一边做题一边出汗,考完试,身上都变得湿乎乎的了。

  数学考试前,赵休龙在发下来的草稿纸上写道:“今天的惟一目标——是,且仅是做好这一套题。”他希望自己能把这份试卷独立出来,而不看作是高考的一部分。

  题答到中间,赵休龙突然“卡壳”了,一道题做了很久也没有做出来。看看后面,还有几道大题没做。他明显地感觉到时间不够,突然间就开始发慌。

  “大概有1分钟的时间,大脑里一片混乱。”这时,他看到了草稿纸上的话,镇定了一下,跳过难题,继续后面的考试。

  “等所有的题都完成了,我再回头看那道未做完的题,思路马上就清晰了,绕了一个弯,题就解开了。”他说。那份试卷,他考了148分。

  妈妈帮他定神

  在心理调节上,老师和父母都给了赵休龙很大的帮助。

  在学校,老师经常告诉学生,不要看名次,也不要看分数,不要让别人的心态影响到你。

  平常,父母在外地做生意,没有太多的精力照顾他。临考前一个月,妈妈特地从温州赶回来,陪儿子经历最紧张的日子。

  “妈妈在,能保证我心里不乱。”自己考高分,赵休龙把不小的功劳给了妈妈。临考试前的“大兵压境”,妈妈把它营造为一种“家常感”,“那段日子里,妈妈从来没有给我提过‘高考’两个字”。

  理科状元想选文科专业

  高考成绩下来后,清华、北大都打来电话,希望赵休龙能去就读,专业任他挑。但他尚在考虑之中。

  他说,他一定会从其中选择一所学校。因为他喜欢北京学校“园林”式的校园,“我不是个善交际的人,更合适做个‘隐逸文人’”。

  虽然高中学的是理科,现在也成了理科状元,但是赵休龙却有点偏爱文科。高中分文理的时候,历史老师就曾经说过,“不学文科有点可惜”。

  “我想选择一个偏文科的专业,比如文史类、理科类,这些都是我的兴趣所在,不过最终的结果很难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