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送考班主任谈报考:文理科考生应该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4: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科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文理兼收专业 文科生的好出路

  所谓文理兼收,就是指某专业文、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一般说来,文理兼收专业多集中在经济类、语言类和法学类院系。因为经济类专业在大学期间会开设诸如高等数学、数
理统计类课程,对文科生来说掌握起来有些难度,但只要是过了重点线的考生,数学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同时经济学涉及大量需要背诵的概念和原理,久经考验的文科生会更具优势。但如果文科生偏科严重,对数学不感兴趣,那就要谨慎选择了。

  近几年这种综合类专业的就业情况还不错,从业范围比单纯的理科专业或文科专业要广泛得多,有很多优秀毕业生凭借自己的文科功底和理性头脑进入了政府机关、传媒和经济领域。但这些专业报考形势很火,录取分数偏高,所报考学校的最低录取

分数线并不具有太强的指导作用,最好提前了解一下该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

  特殊形势 不提倡复读

  每年都会有大批的高分考生因种种原因选择复读,或非北大清华不上,或因志愿填报不当被调剂。但这些考生本来分数很高,选择复读一般也不会有明显的进步,而且复读给考生身体和心理带来极大的压力,每年都会有复读生成绩不升反降的现象。

  而今年情况更加特殊,现在的高二学生,也就是一年后的高考生,已经在使用新课改教材,其内容编排、难度设置与目前高考生使用的课本有很大出入。虽然考生对情况非常清楚,但家长可能对此缺乏了解,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时,可能会事先设定复读的方案,并因此影响考生填报进程。所以,考生一定要跟家长讲明当前形势,避免误会,尽可能顺利报考,否则明年复读,成本就太大了。

  考生慎对“山大情结”

  从往年招生情况看,除了一部分保送生,大多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各地县城高中的尖子生,而第二梯队的学校,比如浙大、复旦、南大、中科大之类,在山东省投放的指标也不多,我省家长普遍保守,几十人的名额肯定不如山大这样动辄几千人的招生大户看起来保险。因此山大、海大这样的大学就成了山东高考生们的心结:成绩拔尖的不想报,却又怕一旦录取不上,连山大也上不了;成绩优秀的最适合,又担心上不了好专业;刚过重点线的,也希望山大遭遇“小年”,能顺利录取。于是很多家庭在拿到成绩的时候,都会围绕山大权衡一番。

  大小年的出现,主要是跟招生指标较大幅度扩张或收缩有关,现在高校每年招生规模趋向稳定,且考生在志愿填报前的资料收集也更加充分,相信不会出现太明显的大小年现象。一般说来,报考山大和海大,分数高出重点线20分才算稳妥;太低的分数,兴许能通过调剂入校,但专业未必适合学生。

  山东省历来有保护高分考生的政策,从相关文件看来,今年山大又单列了100人的计划,择优录取我省二志愿报考山大的。但并不是说我省那些高分考生就一定有山大保底了,志愿填报,尽可能一步到位。 

  重视专业的性别差异与就业难度

  不可否认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依然存在“性别歧视”,按照用人单位的说法,之所以“重男轻女”,还是跟行业的工作性质和劳动负荷有关。省重点高中每年都要保送一批综合能力强的小语种考生,但他们毕业后,男生远比女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因为同传翻译对体力和社交习惯要求很高。因此家长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时,不仅要考察专业的就业情况,还要看考生能否适应工作要求。

  还有些家长从个人经验出发,觉得哪个行业收入高就让孩子填报相关专业。须知收入是与学历和能力相挂钩的,而且专业不对口已成为普遍现象,不见得学新闻的将来就会做记者,学法律的就能当律师。近年来文史类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略胜于理工科,也跟文科生就业门槛低有一定关系。

  南北方学校办学重点不同

  北方的大学,以北京、天津的高校为代表,重心放在治学研究的层面上,校园活动大多是集体类活动,学术气氛也很浓厚;而南方的大学,以上海和广州为代表,校园气氛相对活跃,很多低年级学生就可以找到比较好的兼职工作,大学毕业后基本就留在南方了。

  南方和北方的学校,大环境有所差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区分对待。北方的学校,距离我省较近,交通方便,学费和生活费相对低廉,语言交流和人文环境更易于学生融入其中;而南方环境对山东学生而言更加新鲜而多样,且经济发达,思想新潮,能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锻炼机会。

  当然这些情况也因学校而异,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而家长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也该根据自己家庭情况和孩子的独立性适应性考虑。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