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理科生应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4: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理科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理科大类招生 考生要高瞻远瞩

  现在有很多高校实行大类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填写具体专业,而只填写大类,入校后根据本人需要再进行专业分配。这种办学思路很好,因为高中生对高校的专业设置并
不熟悉,有些偏重研究,有些偏重应用,如果对专业缺乏了解,一旦填报失误,再好的学校再好的专业也会让考生缺乏成就感。而且实行大类招生的专业往往是重点高校或普通高校的重点院系,师资及专业分配有充分保证,考生只需选择大类专业,剩下的事情,可以等上了大学再说。

  但大类招生还在试验阶段,高校还是以传统专业录取为主,因此,在报考非大类招生的院系时,考生要多听听家长和老师的意见,高中生毕竟思想单纯,考虑问题缺乏前瞻性,如果因为一时冲动而影响了报考进度,从而耽误前程,实在是得不偿失。

  

专升本名额减少 尽量走本科

  现在社会上对学历仍然看得很重,本科学位对专科学位而言有很大的竞争力,对于刚上本科线的考生来说,应尽可能选择读本科。有些考生打算上一个好一点高校专科,然后选择专升本,但由现阶段政策来看,难度越来越大。首先,高校在逐年压缩综合类高校专科的数量,以山大本部、山师为代表的高校专科指标已减至一百余人;其次,为专科生提供的专升本机会也在减少,过去被热捧的“2+2”或者“3+2”模式已逐步淡出学校办学模式;最后,即使仍然存在专升本名额,考试审核难度也比以前要复杂得多。

  能上一批不上二批

  有些考生分数刚好过了一批线,往往会在选择报考一批还是二批院校之间无所适从。这些考生可能会选择一个较好的二批院校的热门专业。但是,从个人发展来说,能上一批院校的大环境比较好,师资配备也比普通本科要强一些,在这样的校园里学习、生活,和高素质的同窗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有利于个人发展和提高。由于一批划线遵循1:1.2的原则,这样20%的考生可能被调剂到二批次院校。为了提高命中率,考生可以考虑非211工程的省属重点高校,相对于山大、海大和石油大学,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会偏低一些。也可以选择冷门一些的高校或专业,比如“农林水地矿”领域有很多部属院校,就业情况很好,只是由于相关职业有部分是户外勘探,学生和家长不想吃苦。但在当前就业形势下,较高的待遇和福利值得考生考虑。

  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有些考生超过重点线30分左右,为了能上名牌大学,宁肯牺牲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不太喜欢的专业。这样也未尝不可,名校的光环可能成为你一生的财富。然而,考生一旦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习起来没有兴趣,甚至可能痛苦四年。选择什么专业,基本上意味着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这对一个人来说才是最实际最重要的。如果从事一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可能会造成一生的痛苦。所以,考生应该充分地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自己有哪些特长,在同等级别的高校中,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年轻人,到西部去

  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就业前景,如果报考省外大学,家长更希望考生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发达城市就学,从济南市内重点高中的志愿填报情况看,“北广大上青天”(北京、广州、上海、大连、青岛、天津)是他们的首选。

  一提到西部,学生们就会条件反射般联想到黄土高原和遍地牛羊,这种偏见有点可笑。不要觉得去了西部就吃苦,西安、成都和重庆,城市发展规模胜于济南和青岛,而且高校非常集中,不乏重点211院校。长期以来山东考生对西部大城市热情不高,除了嫌地理位置太偏,信息闭塞也是重要原因。

  现在国家总体规划在向西部扩展,对西部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有很大照顾,考研或工作都有政策倾斜。且西部大学生进取心强,做事扎实,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如果分数和家庭条件允许,考生可以考虑一下西部大城市,年轻人,就该出去闯一闯。

  同时,哈工大和吉林大学也面临相似的境遇,这两所学校综合排名很高,但在我省每年招生分数线与同类学校相比较低,考生在报考时可以留意一下。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