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专家支招:二志愿怎样与一志愿拉开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1: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山东科技大学,却把相对更为热门的天津工业大学放在了第二志愿上;考试成绩理科590分,刚过一本线,因为想去北京,便抱着赌一把的心态,第一志愿填报了历年录取分数较高的北京化工大学……高考志愿昨日开始填报,记者到考生志愿试填现场了解到,因不少考生对志愿填报缺乏较为理性的科学分析,为自己能否跨进理想的高校大门埋下了隐患。

  一二志愿梯度要拉开

  昨日下午,记者在19中看到,高三各班级班主任老师正在认真指导学生填报志愿。“从试填情况看,一些学生在志愿填报上缺少分析和技巧。”已连续11年带高三学生的19中高级教师万敏告诉记者,多数考生的试填志愿在第一、第二志愿层次安排上体现不出梯度性,可能造成第一志愿没录取,而第二志愿因作废影响了正常录取。

  如一名理科577分的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的是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志愿分别填的是天津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这个分数在本科二批中算是高分,根据往年

录取情况,第一志愿录取问题不大。但如按一个合理志愿填报来要求,第二志愿的院校与第一志愿相比不仅没有拉开层次,有些院校在录取分数上甚至还高于第一志愿,这样就造成了第二志愿的浪费。一旦出现第一志愿爆热情况,其录取将可能完全摆脱考生的志愿控制,被调剂到与自己理想差别很远的冷僻院校或被退档降批次录取。“第二志愿最好选填多年第一志愿招录不满的院校,才能有效。这是一个基本填报原则。”万敏说。

  理性“赌填”有学问

  “从某种程度上说,填报志愿有点‘赌’的意味,但只有建立在合理分析上的‘赌’,才能最大可能实现理想的

录取结果。”万敏认为,对于刚过一本线的考生,赌报热门学校或专业赢的可能很小,如一个分数在590分左右的考生,却在第一志愿填报北京、上海的一类重点院校,可以说录取的希望比较渺茫。根据往年情况,像这两个地区的二类本科院校在山东的录取分数有不少都在一本线以上。考虑到一本提档的1:1.2的差额录取现实,刚过一本线的考生如想读重点本科,最好选择冷门院校。

  选专业不如选学校

  记者在19中采访了解到,不少考生在试填志愿时,不是先看院校,而是先查热门专业再选学校。“在录取过程中,专业是最不确定的因素。”万敏分析,影响志愿填报的主要因素是学校位置(地理区域)、学校层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根据自己的分数,是以选择位置为重,还是首先考虑学校层次应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一些成绩不高的考生来说,选择市外或省外院校不仅能增加上好学校的几率还能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对于专业选择而言,因为冷热都在变化,今年热的专业也许四年后会因人才饱和而变冷。另外高校在录取时,对考生的录取专业会调整较大,考生冲着专业选学校,有的在学校录取时给做了调整,有的则会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刘延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