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黑龙江高考理科状元:最闪光的是品行高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0:57  黑龙江日报


我省今年理科高考状元徐峰(中)和哈师大附中校长沙洪泽(右)、党委书记刘大伟在一起

  采访我省今年理科高考状元———哈师大附中学生徐峰,最打动我的并不是他712分的成绩,而是他的老师、同学谈起他时都会重复的一句话:“他身边的人,没有谁没得到过他的帮助。”

  快乐生活快乐助人

  在老师眼中,徐峰是个快乐地生活并乐于助人的学生。下课时,他身边总会围很多同学,向他请教学习问题、学习方法,徐峰从来都是耐心地解答;放学后,探讨问题的电话又会追到家里。徐峰的笔记、卷子经常被全学年认识不认识的同学传阅、复印,满分的卷子,甚至被张贴在各个班级的墙上。高考前一个月,许多同学因压力太大,情绪出现了波动,徐峰知道后,会主动跟他们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介绍考前如何放松心情的方法。他妈妈说,高考的前一天,徐峰的3个同学心情非常烦躁,徐峰就跟他们到学校附近的小公园,从早8时一直呆到快11时,他们互相鼓励,互相鞭策,相约以最好状态迎战高考。高考第一天,要进考场的前几分钟,一位徐峰不认识的外班女同学跑来找他,要握握他的手,徐峰握着女同学的手,嘱咐她不要紧张,并祝她取得好成绩……

  3年来,徐峰把他的微笑,他的帮助给了身边每一位需要的人。

  对此,徐峰对记者说,帮助同学时,可能会损失一些时间,但在助人的过程中,我收获的却是分享的快乐。

  环境严苛意志坚强

  有人说,富有的人才会慷慨。那么是不是因为生活给予了徐峰更多的青睐,才让他如此宽容、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呢?而事实上,与同龄的孩子比起来,生活对徐峰却是苛刻的。3年前,他的妈妈下岗了,作为普通工人的父亲每月只有800元的收入,去掉300元房租,全家每月生活费只有500元,徐峰没穿过名牌,没吃过

肯德基,为了节省买教辅书的钱,他总步行到学府书店看免费书,一次就要站上4个小时。在经济上如此,在时间的支配上,徐峰也没有别的孩子富有。他的同学几乎都有自己的房间,想学到几点都可以,但徐峰家租的房子只有12平方米,这里是他们全家的
客厅
、卧室、厨房兼书房。而父亲为了多收入150元,从以前的轻闲工种调到了锻造厂,每天要被烧红的铁块炙烤8个小时,为了不影响父亲睡眠,徐峰每天晚上10时前就必须睡觉。徐峰说,因为他的可支配时间少,他就想办法提高有效时间的利用率。

  面对如此艰辛的生活,徐峰为什么还能以阳光般的心情对待每一天、每一个人呢?徐峰说,正是艰苦的生活给了我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也让我知道了只有不懈地努力才能创造幸福。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如果说,高考我取得了一个小胜利的话,我就胜在我的良好的学习品质和永远心怀希望的乐观精神上。

  个性教育塑造人格

  哈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刘大伟说,过去,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我们往往只关注于他的智力因素和学习方法,却忽略了人品、人格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一个自私、狭隘、自卑、人格有缺陷的学生,一个对人、对事极不负责任的人,怎么会以负责任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学业呢?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他们要么选择逃避,要么得过且过,要么找客观理由去抱怨别人。所以,学习的竞争,包括人生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格的竞争,品质的竞争。因此,我们提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使人成为“人”,即通过教育把学生从自然人培养成为懂得爱、珍惜爱、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而要做到这一点,仅有渊博的学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为了使这一教育理念变成现实,师大附中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抓“品格教育”,培养学生自律、守信、谦虚、礼貌、尊重等基本品格;二是抓“爱心教育”,教会学生懂得爱,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集体、爱家乡,并进而升华到爱祖国、爱民族、爱和平;三是抓“个性教育”,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抗挫折意识、正确的消费意识等,让学生形成对事业成功充满信心的优势心理。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土壤,才成长起来一个个面对困难永不言败,面对生活的磨难却常心怀感恩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带着阳光般的心情上路,一定会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陈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