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考复读班 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1:07  山西日报

  高考结束,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在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准备让考生复读。但在长治,纷繁庞杂的诸多高考补习班和雪片似的各种高考补习班宣传资料,却让家长和落榜生们无所适从——

  6月29日,长治二中校门口,高考补习班的大红招生简章牌子就在校门口放着,图书馆里,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一位招生的老师说:“去年一中就办着,既然不管,我们也办。
”在长治一中教务处,也挤满了报名的考生和家长。在离一中不远的贸易学校里,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与长治一中是一回事,不过是打着贸易学校的旗号。”在长治五中的招生简章上,写着:“文科138班,理科137班取得辉煌成绩……达线学生高考成绩平均提高100分。”

  为了保证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省教育厅去年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禁止普通高中学校举办“补习班”,招收“补习生”。明确要求,2006年,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和省、市所在地普通高中停招补习班,2007年,全省普通高中停办补习班。去年,长治教育局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高三补习班招生的规定》,取缔了原长治一中文峰学校等三所校外补习学校,明确市直公办学校不再办高三补习班,明确指定了合法办学的三所民办学校。

  那么,长治市这些公办学校为何顶风办班呢?一位招生工作人员说:“政策是政策,我们也是为孩子好嘛!”果真如此吗?一位资深老教师告诉记者,国有高中教育资源是稀缺资源。高考补习班的原意是为了给高考发挥失常的考生提供一个继续学习、升学的平台,所以我省包括长治市都指定民办学校来承担这一部分功能。但现在在长治,补习班却成为公办学校用于提高声誉、增加收入的工具。同时,公办学校办补习班,严重挤占了高中在校学生的国有公共教育资源,影响了正常高中教学质量,无形中过早地给家长和考生考不上大学可以上“高四”的心理暗示。可事实上,“高四”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育,而是应试训练,高考补习班的泛滥和对高考补习的过分宣传,只能造成更为突出的高分复读现象、升学率“泡沫”效应以及高考生的恶性循环,冲击正常的高考秩序。

  6月23日,两位长治一中应届毕业班的考生家长来到报社民情热线部,向记者反映,今年高考,长治一中将校内办的两个复习班(一文一理叫“魁星班”)和校外办的复习班中的150名高考复习生作为应届生报了名,编成292班和302班,另外散插在其他班的复读生也作为应届生报考,直接影响了应届考生报考军事院校等只招收应届生的院校。

  一位长治五中应届考生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想在其他学校补习,学校不明说,但至今扣着孩子的准考证,为本校补习班扣留生源。

  在长治五中的招生简章上,写明各分数段需交的费用从免费到3000元不等,而文科450分以下,理科440分以下一律不收,并且交费一经办理手续,概不退还。看来,补习也是唯分是论,公办学校的补习班也并非面向每个落榜生。

  本报记者 高建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