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北京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9 15:09  新浪考试

北京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讲解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一些知名院校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讲解
学生围在研究生院咨询台前,详细的询问今年的招生情况

  魏志义(

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们就北京大学2007年招生工作中大家所关心的一些具体情况和问题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第一个问题关于2007年的招生计划和规模问题,根据北京大学学术发展的规划,2007年招生将继续保持稳定,与2006年招生人数大体相当,北京大学招生人数这几年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增加的应该是在专业方面有所增加,其他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2007年我校的招生将结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导师遴选制度的改革重点进行结构方面的优化调整,在招生工作中,对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重大科研项目给予支持,这是第一点要说明的,关于招生计划和规模的问题,

  第二点,关于2006年的招生

录取情况。2006年报考我校硕士生得人数为21253人,共招生硕士研究生4017人,录取的比例大约在7:1,这是一个平均数。报考博士生的录取比例大概在5:1,这是2006年的大概情况。

  第三点,关于2006年和2007年推荐研究生的问题,2006年我校接受推进硕士生950多人,约占入学人数25%,2006年我校接受推荐的博士生200人,硕转博240人,直博生约占入学人数的40%。2007年我校将继续接受校内外推荐免试生,需要申请的可与我校的办公室联系,申请细节可以咨询。申请人数一般不超过招生规模的70%,60%。2007年接受推荐免试生的人数会有所增长,各院系根据本单位的学科专业特点来确定比例,具体的申请办法可参考我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和目录。

  第四点,关于考试科目的设置,2007年教育部对考试科目设置进行改革,有三个学科门类的考试科目由原来的政治,外语等四门改成政治,外语,业务三门,这三个学科是历史学,教育学,医学。这其中体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药学等专业,招生单位如不选用统考科目可以自行命题,满分为300分,其他的统一命题统一阅卷。报考这几个专业的考生要仔细阅读相关的规定。

  第五点,关于2007年新加的专业,有经济学院的财政学(含税收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还有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学,力学院的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等,这是博士生新增加的几个专业。2007年还增加硕士专业,就是工学院的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法学院的法学(商法),社会学系的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社会学(女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研部的体育人文社会学等一共九个新增的专业,这是第五点关于新增加的招生专业。

  第六点,关于报考交叉学科的问题,近年来,我校对交叉学科招生中予以重点支持,主要有理论与系统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医学,纳米科技,计算科学,传统文化研究,欧洲学等,这些学科专业招收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分别划在不同的院系和导师领导下学习。

  同时我校为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在若干院系,学科专业还可以选择本校其他专业的考试科目来考试,因此考生要注意选择一个专业目录。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教育部进行科目设置改革的历史学,教育学,医学这三个门类不能选其他门类的考题。

  第七点,关于选拔方式的问题,第一,推荐免试的硕士生不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初试,经学校甄选后参加复试。我校各院系是否在初试中设定考试,或对于外语等要求由各个单位自行确定,对校内外都是一视同仁;第二,在复试阶段进行专业课,也就是二级学科的笔试和口试,面试;第三,推荐免试的直博生,可以从重点高校历届毕业生中选拔出来,选拔的办法同硕士生;第四,硕博连读生,是本校的硕士生经过考核直接进入博士阶段,这个不招生外校的学生;第五,应试博士生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参加考试,第二步提交申请材料,第三步参加各个院系组织的复试,各院系自行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的结果直接确定复试人选,最后结合复试成绩综合考核考生各方面的表现,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第八个问题,关于差额复试和初试,除了推荐免试生参加初试,初试是考研过程中的重要部分,达到分数线才能参加复试,我校差额分数是招生人数的110%到150%。复试成绩在总成绩的选用一般占30%至50%这个范围之内。差额复试的比例和复试成绩的选用相对2006年来讲有所增加,具体各个院系差额复试的比例,可以由各个单位根据本学科的专业特点在复试前确定,复试成绩60为及格。

  第九个问题,关于选拔指导教师的问题,刚才生院长已经讲了很多关于导师的问题,我校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考试,考试科目也是按照专业命题,所以报名时不用选导师,考试在考前也不需要找导师咨询。博士生按照专业招生,如果需要也可以咨询招生办公室,和导师联系。关于我校博士生导师的遴选办法,副教授也可以招收博士生,有些院系没有名单,这里面已经讲了光华管理学院等,这些院系都没有名单,大家可以上网查询一下。

  第十个问题,关于在职人员的学位认定问题,在职人员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在职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进行,可以参加国家统考入学,但必须保证学习的时间,我校有一个明确规定只招收全日制脱产的学生,与统考不同的单独考试的学生必须是工作四年以上,由学校自行命题,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校部分专业招生单独考试学生,比如地理学,城市与地理规划等,具体招生办法请在七月下旬关注在研究生网页公布的招生简章。另外也可以参加国家的免考入学,毕业后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像法律硕士,MBA,电子通信工程。关于非学历教育,可以有法律硕士,MBA,园林等等,所以在职攻读是分两种不同类型的。

  第十一个问题,关于违规违纪的处罚问题,我校将本着公平公开的原理,实行择优录取,希望能有过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当然如发现考生申报虚假材料,作弊等行为,将由国家教育部按照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为广大考生严肃考纪。

  第十二点,国家出台了新的政策我校将予以调整,也会及时给大家公布。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考研成功,北大欢迎大家的到来。谢谢。

  (鼓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