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研招访谈 > 正文

北京大学研招访谈:2005年录取比例7.8:1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6:10  新浪教育

  为方便考生与学校直接交流,获取最多、最全的招生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择校网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研招办主任于2005年9月26日14:00-15:00做客新浪在线解答研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研究生院硕士(包括MBA、MPA、MPAcc等专业学位)项目招生与录取,培养特色专业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共同推出了2006年全国
网上研究生咨询会,网上同步就学校招生的政策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请大家关注我们高校研究生院的系列访谈。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的魏志义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所有致力于报考研究生以及想2006年成为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大家,网友提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您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北京大学2006年研招政策

  魏志义: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大学。

  主持人:先请魏志义老师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今年的整体情况。

  魏志义: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招生情况,特别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供大家报考时参考。

  首先我想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大家知道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优良校风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始终保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百余年来,北大英才辈出,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北京大学有众多的博士点和硕士点,学科的整体优势非常明显,北京大学也是培养研究生的基地之一,研究生的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我相信报考北京大学是你的正确选择,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北京大学的校门向所有有志青年敞开,欢迎大家报考。

  我想介绍一下我校2005年的招生情况,2005年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经过学校推荐入学的研究生有五千多人,其中包括一千三多名博士生,三千八百多名硕士生,其中有一千二百多名是免试推荐入学的,有350多名是硕博点学生,还有3600多人通过应试入学的。他们分布作北京大学的各个校区,其中像校本部大概有3600多人,医学部有700多人,深圳研究生院500多人,大型软件和微电子学院有200多人。2005年申请北大推荐的免试的研究生人数大概有2150人,申请推荐免试的比例大概是2:1,其中接收本校的推荐免试生是700多人,占到61%,外校是470多人,占39%。2005年报名参加硕士生应试考试人数有21000多人,报名人数和录取的比例大约在7.8:1,报考我校博士生共计4300多人,报名人数与录取的比例大概在4.7:1,各个专业报名录取不一样。

  关于北京大学的招生规模和招生计划的情况,2006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在7月份已经公布了,各个院系招生人数包括推荐免试人数,各个校区招生的人数,以及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招生人数都可以在招生目录中查询。2006招生推荐免试人数大概在1200人左右,招收应试考试人数大概在4000多人左右。2006北京大学的研究生院招生规模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总体来讲是稳定现有规模基础上稍微有一些调整,重点是进行结构方面的优化调整,除了校本部能够保持原有规模外,其他校区的研究生招生有一些数量上的增加。2006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现在正在进行之中,大约在10月中下旬可以完成,届时将公布

录取情况

  关于北京大学在招生中所坚持的基本原则,北京大学在招生中一贯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大家知道研究生的选择方式与高考不同,这与研究生性质决定的,也与研究生学习有关系,研究生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是互为补充的,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初试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试是进一步考核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可以申请北京大学推荐的也是负责应试考试的学生来说,笔试和面试都是非常重要的。笔试非常好的成绩,如果复试成绩非常差,也不一定能够被录取。

  关于招生中的公开、公正和公平的问题,为了确保能够公正、公平和自由录取,我校坚决贯彻公开、公开和公平的原则,这也是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保障。近年来,我校为了保持公开、公平和公正性,采取了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并逐步实施公示制度、旁听制度和复议制度等等,这对维护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接受推荐免试中,增加了一级学科的综合考试,通过综合考试成绩来确定录取。比如在应试生参加复试和录取中,首先公布考生的成绩和各学科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各个院系都要公布具体的规则,各个院系必须公布录取名单,接受社会的监督,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招生工作中的公正公平,我们也欢迎广大考生监督我们的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