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六级仍火热 家长选家教也要看证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7:36  厦门日报

  厦大昨举行首次暑期兼职招聘会,2100多名学生竞争100多个职位,大二、大三学生提前感受求职艰辛

家长选家教也要看四六级(图)
图为应聘大学生与需要请家教的小朋友现场沟通 (姚凡 摄)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昨日在酷暑中举行的厦大首次暑期兼职招聘会,在热气腾腾中表
达出了一个意思:大学生兼职不都是为了钱——就业的压力已经让在校的大学生坐不住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兼职队伍中,以增加自己今后寻找工作的“砝码”。

  由厦大团委主办、厦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主办的学生暑假兼职招聘会,有16家单位提供了100多个职位,此外,还有50多位家长来挑选家教,不过,主办者说,有2100多名学生提出了工作申请。

  学生:把兼职当成就业的“敲门砖”

  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大学生兼职是出于经济考虑,但是,从昨天的招聘现场看,虽然也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生活困顿,但是,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兼职当成未来就业的“敲门砖”。

  厦大大三的周同学说,听找工作的师兄师姐说,去求职时,单位都问:有什么工作经验啊?周同学说,大学生哪有工作经验?我们只好通过兼职来获得用人单位需要的工作经验。

  这名女孩原本打算利用暑假去学习口语,但是,想想转眼之间就到了大四了,担心如果今后的简历中缺少工作经验,会因此失去一些机会,只好放下书本,前去“赶集”。

  当然,有一部分学生希望通过兼职考察单位,也给单位考察自己的机会,从而最终能“兼职”转“正职”。

  家长:选家教也要看四六级

  昨天兼职招聘会的最大热点是家教区——父母们不仅亲自上阵挑学生,有的还带上自己的孩子,由孩子物色自己满意的家教。

  由于报名的太多,学生们只得一个个排着队接受家长的挑选。一位家长悄声给别人传授经验:大四的不能要,他们下学期有的要考研,有的要开始找工作,不会对家教上心;大一的小孩更不能要,他们太嫩了。她得出的结论是,只能要现在大二、下学期大三的学生来做家教。

  这位女士说,我挑了四名学生,两男两女,留着备用。她对前去求职的女生说,第一次算作试教,不能收费,接下来三次每小时25元,如果我的孩子觉得你不错,那一个小时的工资可以涨到30元,你能同意吗?

  女孩赶紧点头说,没问题。

  而家长挑选家教的标准一点也不比用人单位马虎,不少家长上来第一句就是:英语过了几级啊?有没有计算机等级证书?

  那些要请家教的毛头小孩,显然是被父母逼来的。尽管求职者千方百计和他们套近乎,但是,他们始终充满敌意。有一位家长要给孩子请英语家教,孩子翻着白眼和求职女孩对看,女孩为了博得孩子的好感,亲切地问他:你想要什么样的老师啊?没有料到,孩子大声嚷嚷起来:什么样的老师都可以,就是不要英语家教!还有位少年,冲着母亲叫道,你如果要请,那就自己去学吧!反正我是不会让他教的。

  空气一下子凝固了,无论是家长,还是求职的学生,都僵在那里,一位张姓的大三女生悄声说,尽管还没有找过工作,但是,她已经感觉到找工作的艰辛了。

  老师:希望通过兼职让学生更现实

  昨天的招聘会是厦大首次举办的学生兼职招聘会,来了16家单位,负责筹划的厦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学生说,已经很不容易了。不仅如此,为了保护学生利益,主办者还提供了合同范本。

  但是,一些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一位男生毫不掩饰对招聘单位的失望,他说,为什么没有大企业呢?

  不仅是他,在拥挤的人群中,有几位女生也在议论:如果兼职是要让我去发发传单,我才不干呢!

  女生们说,她们希望能从兼职中学到东西,而不是站在那里发传单,请人品尝

月饼

  旁边的另一位女孩听见后,对她们说,人家单位怎么可能把重要工作交给兼职的学生来做呢?

  这位女孩来自厦大企管系,她说,前一段时间,系里请来几位找到理想工作的大四毕业生来给他们介绍工作经验,其中一位男孩回忆说,他暑期曾做过两个月的兼职,一直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复印。

  这件事给女孩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她说,学生们都明白凡事要从基层做起,但是,从这么“基层”做起,还是让大学生大感意外。

  厦大的一位辅导员昨天说,希望通过兼职,能让学生变得更现实些。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