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热评:四六级考试只面向特殊职业的人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7:32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据报道,近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英语四六级考试仍然是评价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客观标准。因此,不会被取消。

  应该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大学生的隐痛。近年来,虽然在有关专家的强烈呼吁下进行了改革,从内容、结构的改头换面到与学位证书脱钩,无不是从大学生的利益出发的。然而,由于改革羞羞答答,不大刀阔斧的进行,以致大学生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狂热并
没有丝毫减少,弄虚作假的现象反而愈演愈烈,原因何在?

  据笔者所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确对提高学生、学校和社会对英语教学的重要性的认识、刺激学生努力学习英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教育部有关人员说,“英语四六级考试是衡量大学英语教育的一个客观标准。”因此,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固然是学习认真,刻苦努力的学生。用人单位更是坚持这一理念,把招聘的着眼点放在英语上,本着“先英语,后专业”的用人原则。虽然现在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改革了,没有证书,但是成绩单依然是单位衡量学生的标准。

  其次,读大学的现实目的,就是希望毕业后能有一份好工作。因此,学习与就业密不可分,倘若有一天,用人单位不再看英语四六级成绩,而要看学生的具体表现和专业知识,我想,学生的专业水平还会差?因此,只要用人制度不变,倘若学生对待英语的态度改变了,他们面临的将是失去饭碗的危险。因此,谁敢改变?

  再次,在学校,长期以来领导、老师对英语的偏爱程度依然没有减退。因此,无论推荐入党,评优推优,还是评奖学金等,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首当其冲会成为竞争优势的法宝。倘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没有通过,注定与这些奖励无缘。想想,谁愿意终身做弱者?既然不愿意,要改变自己的身份,只能拼命地考四六级,哪怕灰头土面,也顾不得了。

  正是以上诸多原因,导致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身份没有改变,它的灵魂还深深地扎根于人们的心中,甚至有学生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不惜违反校规校纪,把高科技的作弊工具带进了考场。出现诸如此类的丑恶现象,让体现公平与公正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蒙羞。倘若四六级还不彻底改革,以上现象还会愈演愈烈。

  依笔者愚见,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列入职业资格的范畴,将会收到更大的实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谁敢保证,学好英语的人就能“天下无敌”,而学不好英语的人就是平庸之辈?翻开中国的历史,谁能说,唐宗宋祖不懂英语,就不能治理国家?李白、白居易不学英语就写不出华丽诗篇?因此,笔者认为,英语作为考核人才的一项重要标准,未免过于牵强附会。

  当然,笔者并非说学习英语不重要。到了21世纪,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英语学习固然是相当重要的,但是,笔者经不住要问,凭什么把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评价大学英语教学的客观标准?用人单位凭借什么要考核英语水平?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考核办法了吗?

  就用人单位来说,需要直接应用英语的企业很少,因此很多毕业生有四六级证书在就业后就失去效用的感叹。倘若四六级证书只能做装点门面的摆设,是敲门砖,那么学生枉然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学习英语有什么用?反而没有把专业知识学好,岂不枉然?除非是翻译公司,英语能学有所用,要不是毕业生还要在工作中逐渐学习专业知识,难道就不让我们叹息吗?

  因此,笔者建议,大学生与其枉费精力学习英语,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学习专业知识。而把大学英语四六级应该列入特殊职业要求的范畴,如普通话过级等,从事专业的人才去学习英语,过四六级,不仅能把学生解脱出来,而且有利于把专业知识学好,岂不是更好吗?(作者:王贵宏)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