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一家之言:把香港高校纳入“统招” 纯属馊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0:05  海峡都市报

  最近,围绕北大、清华“沦为二流”展开的争论越来越激烈。据报道,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呼吁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孙教授认为,目前的招生制度为香港高校招生提供太多便利,客观上造成内地名校录取考生不报到、浪费招生计划的问题。

  是的,“统招”确实有助于避免招生计划的浪费,但又有多少优秀考生因“统招”的限制而抱憾终身!

  我身边就有一事例,我一位朋友的女儿今年参加北京高考,考出640分好成绩,她在一类院校第一志愿选报清华,没想今年清华理科调档线涨至666分。谁都知道,在内地目前的统招体制下,第二志愿基本属摆设,第一志愿如果落选,往往被“扫入二流”,我这位朋友的女儿,尽管考出640分高分,最后可供选择的只有:一是复读,一是屈身二本。

  香港高校之所以受内地考生追捧,除了它们独有的教学、就业优势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报考香港高校不与报考内地高校冲突,被某校录取不影响被另一校录取,而到底进哪所学校,选择权在考生。显然,考生多一分选择权,就意味着少一分风险。

   在这个问题上,旅美学者薛涌先生感受颇深,他说,在美国,一个考生同时收到五六所高校的通知书并不稀罕,为了争夺优秀考生,各高校争相提供优惠条件,薛涌进而质疑:“我们为什么只逼着考生进行残酷的竞争,却不鼓励大学之间的竞争?”

  毋庸讳言,内地高校办学没有完全摆脱计划体制,这个体制保证了高校的利益,也保证了教授的福利———身为北大教授的孙东东无疑是其中一员,他呼吁将香港高校纳入“计划”,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香港高校被纳入“计划”,也像内地高校那样办教育,他们也就不可能再对北大、清华构成威胁———多么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