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如何针对考研数学大纲变化进行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7:50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非常感谢王老师对数学考试大纲的变化做了很详细的分析。知道了大纲的变化就需要知道如何去相应的组织复习了,很多网友提问,现在好象考研数学越来越重视基础的东西了,应该如何复习呢?请王老师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王莉:现在考研命题的趋势是越来越侧重基本知识,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我觉得要搞清“三搞”:

  一是,基本概念搞懂。

  二是,基本理论搞透。

  三是,基本运算搞熟。

  所谓基本概念搞懂,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对基本概念性的内容尽量从以下六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概念产生的背景,定义概念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概念的定义式,概念的数学含义,几何、物理、以及经济意义,最后是概念的拓展与延伸。

  比如导数这个概念,它产生的实际背景有两个,一是曲线切线的斜率,二是变速直线运动质点的瞬时速度。定义导数这个概念所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就是极限,导数的定义式是增量比的极限,也就是两个无穷小之比的极限。它的数学含义是函数的变化率,所以做题的时候见到变化率的字眼就要想到用导数来求解。在导数这个概念基础之上又产生了左导数、右导数、多元函数微分学里面偏导数、方向导数等概念。

  所谓基本理论搞透,建议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要搞清定理性质的条件、结论,条件的性质是充分的、是必要的,还是充分必要的,要真正搞懂。

  二是,要尽可能从几何和数值的角度加深对抽象理论的理解。

  三是,要尽可能搞清相关理论间的有机联系。比如,方阵行列式不等于零,用矩阵的语言来讲就是该矩阵是满秩的或可逆的。用向量组的语言来讲,即该矩阵的行列向量组均线性无关。用方程组语言来讲,就是以该矩阵为系数的齐次线性方程组只有零解。用特征值语言来说,就是该矩阵没有零特征值。命题的时候经常是告诉你这一条考你是否知道另一条。

  所谓基本运算搞熟,大家至少从两方面去把握:

  一是,基本公式必须要熟悉。最好还能搞清这些公式的由来。

  二是,要善于归纳总结基本的题型和方法。比如,无穷减无穷型未定式的极限只三种情形,一是根式差,此时只要分子有理化即可;二是分式差,此时只要通分即可求解;三既不是根式差也不是分式差,此时只要做一个倒代换就能求解此极限。

  以上是我就大家对基本知识应该如何复习和把握提的一点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