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如何利用考研数学往年真题 辅导班怎么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7:50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王老师已经给大家提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很好的复习规划,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一些具体的问题。大家对复习书还有报班都有一些疑问,就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来问一下王老师。

  网友:我是考数学一的,现在已经把复习指南上的高数部分做的一遍,但是感觉还是很生疏,我现在准备重新看课本,做书后面的练习是否来得及?

  王莉:我觉得这位同学复习了一遍还很生疏,我认为是否就我刚才所说的三个方面没有做的很深入,看课本是必要的,而且不管是在哪一个阶段的复习我们都要始终抓住我上述的三个方面,这是我们能否顺利通过考试的关键。

  至于时间是否来得及的问题,我觉得只要是安排合理,自己有毅力、有耐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要记住时时不能忽略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考研数学的培训中文登学校在全国来说是最优秀的,而且王老师也是非常优秀的老师,王老师对准备报辅导班还有打算考研的考生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王莉:对于准备参加暑期辅导班的同学,其实现在暑期的辅导班已经开始了,建议你们在参加辅导班之前一定要把教科书上的基本知识很好的复习一下,否则你的效果不会很明显,因为暑期强化班的进度是比较快的。

  网友:我是考数学四的,想知道怎么复习概率论?什么样的教材对第一轮的复习比较有帮助一些?

  王莉:我想考研数学不管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还是概率统计,复习的时候建议大家按照我刚才所提的三个方面的要求去做,要舍得花这部分时间。

  概率统计所用的教材比较好的,我认为是

浙江大学盛聚等编写的《概率统计与数理统计》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沉郁林海:可以说今年数学大纲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请王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明年考研数学在难度上会不会有所加大?

  王莉:我认为不会。我觉得07年考研数学试卷难易程度应该与06年的持平,大家要注意的是,尤其数学二、数学四,新增的知识点很有可能会考到。比如06年数学二增加了线性无关组的正交化方法,当年就考到了。

  网友:数学是不是采用题海战术?

  王莉:回答是否定的。我觉得数学的复习一定要把知识学懂,我的教学理念也是要把大家教懂,只有懂才不至于学了后边忘了前边。我们做完一道题之后要进行必要的思考,这道题考的知识点是什么,用到了什么样的方法,应该怎么样去分析它,等等,争取做到会做一道题就要会做一类题。

  网友:我是考数学四的,现在才复习到一元积分,看的有些细,于是很难向下进展,感觉做题有时候还是似懂非懂,是不是这样就说明我没有数学头脑?想问一下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让数学稳步提高?

  王莉:这位同学很谦虚,能问出这样的问题就说明你很有头脑,复习的时候看的细致些是应该的,但是必要的进度是要保证的。对于概念性、理论性的内容能够做到刚才我所提的那几个方面的建议再加上做一定量的题目,我觉得不至于很难向下进展,只要你坚持,有毅力,我想你一定能够成功的。

  网友:是不是要把每个公式、定理都要会推导,现在只是记住了一些公式,需不需要知道一些过程,怎么推出来的?

  王莉:当然我们没有必要把每个公式、每一个定理都能够顺利的推导出来,但是对这些常用的基本公式性的内容,我觉得有必要能够把它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另外,对于理论性的内容我刚才也给大家讲过了应该如何去复习,请这位同学参照我刚才的建议。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英语的历年真题是非常重要的,好象大家对数学就不会把重点放在做真题上,请王老师说一下大家应该怎么对待数学真题?如何来利用?

  王莉:真题是我们考研复习的宝贵资料,从历年真题我们往往可以揣摩出大致的命题走向、常考的知识点、常见的基本题型,所以对真题不能忽视。

  我们应该如何运用真题指导我们的复习呢?我认为在你把基本知识搞的比较清楚之后,并且按照某一个辅导书又强化了一遍,大致到十月份的时候应该把真题拿出来做训练,目的是检验自己的水平,查缺补漏。

  沉郁林海:请王老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考研数学如何拿高分?

  王莉:笼统地说,就是要把所有的知识都搞透,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文登学校每年数学成绩优异者很多,颁奖会上和这些同学交流的时候多数同学都说三个小时的题目我一个半小时就做完了,剩下就反复去检查了。这些同学为什么会做的这样快呢?我想第一,他的基本知识很扎实;第二,他对数学的思想方法理解的比较透彻;第三,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点,他对各种题型的应对方法比较熟悉。这也是我们文登辅导的特色,我们的辅导班除了注重基础知识的解读,最重要的是给同学们归纳总结题型与方法,培养大家解题的思维定式,也就是见了什么样的题目就知道怎么样去分析、怎么样下手去求解,所以这些同学才会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

  我也希望今天参加访谈的同学,经过你自己的努力之后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沉郁林海:王老师从考研数学大纲变化、具体的复习给大家提了很好的建议,由于时间关系请王老师最后对考生说一些希望的话。

  王莉:考研不仅仅是在考知识、考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是在考我们同学的意志品质,所以同学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要打退堂鼓。在你切实可行的计划下,经过你的艰苦付出,我想你一定能够成功。谢谢大家!

  沉郁林海:感谢王莉老师,由新浪考研联合你来我网举办的2007年考研大纲第一时间解读访谈活动已经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参与!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