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2007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数二数四变化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7:50  新浪考试

  2007年考研公共课大纲已经公布,今年大纲有哪些变化?如何针对大纲有效复习?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特别邀请了文登政治名师肖秀荣教授、数学名师王莉教授和北京新航道英语名师胡敏团队于7月14日(周五)下午2:00-5:00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解析2007年考研大纲,指导考生如何复习。以下为数学大纲解析访谈实录。

  嘉宾介绍

  肖秀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原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入学统一考试命题组重要成员。文登学校考研政治名师。

  胡敏教授: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曾任原

新东方总裁、副董事长、校长。

  王莉教授: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数学系,文登学校数学团队骨干教师。

  沉郁林海: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黑魔方系列图书总策划。

2007年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数二数四变化较大
王莉教授(左)和主持人沉郁林海(右)

  2007年考研数学大纲有哪些变化

  主持人沉郁林海(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黑魔方系列图书总策划):今天我们第三场访谈请到的是文登学校著名的数学老师王莉老师,请王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莉(文登考研数学名师):网友们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就考研的问题进行交流。

  沉郁林海:听说今年数学考试大纲变化比较大,王老师,你能对照06年的大纲给同学们做一下分析吗?

  王莉:好,我先就大纲的变化给同学们讲一下,然后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简要的解答。

  应该说今年的大纲有一定的变化或者说比较大,主要体现在内容比例、题型比例以及数学二和数学四的线性代数部分。

  首先,从内容比例上看,数学一、数学三、数学四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统计部分(数学四不考数理统计),所占的分值比例现在都是约占整个试卷的56%、22%、22%,大约是84分、33分、33分。原来数学一是60%、20%、20%,数学三、数学四是50%、25%、25%。数学二,现在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分别占78%和22%,大约分数是117分和33分,原来是80%和20%。由这些调整可以看,数学一、数学二有点儿加强线性代数的味道。

  第二,从题型比例看,原来的客观题(包括填空题和选择题)和解答题的分值比例是40%和60%,现在是45%和55%。数学一、二、三、四都增加了两个选择题,去掉了一个微积分的大题,题目总数由原来的23个变为现在的24个,其中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都是两个选择、一个填空和两个解答题,总数还是5个,这是与往年相同的。

  现在的选择题增加到了10个,分值为40分。由于选择题侧重考察的是考生对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的理解与把握。大纲如此的修订进一步说明了自04年大纲修订后的更加侧重对基本知识的考查。所以同学们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对基本运算要非常的熟练。

  第三,从内容的修订上看,数学一、数学三变化不大,数学二与数学四变化应该说比较大,线性代数都增加了二次型,而且考试要求与数学三完全相同。也就是说现在的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四线性代数要求基本上都相同了。

  下面再就一些小的变化简要给大家说一下。

  数学一,在函数极限连续部分,考试要求的第一条把原来会建立简单应用问题中的函数关系式的“简单”去掉了,这说明对这类问题有所加强,这实质上是突出了数学的应用,数学三也是做了这样的修订。

  一元函数微积学中,把会求简单函数中的N阶导数改为高阶导数,数学二、三、四都是进行了这样的统一。

  一元函数积分学,考试内容中把06年新增加的定积分表达和计算质心又去掉了,然后放到了考试要求的定积分应用问题中。

  再有,把所有的广义积分换成了反常积分,这实质上就是名称的变化。

  高等数学部分其他的只是个别文字上的调整,没有大的变化。

  线性代数把了解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和向量组的秩的概念,把“了解”改为了“理解”。

  矩阵的特征值中,把了解相似矩阵的概念改成了理解。

  数理统计基本上没有变化,也只是个别文字上的修订。

  数学二,最大的变化就是加进了二次型。

  高等数学中的变化和数学一类似。

  数学三,最大的变化是把数理统计中参数估计会利用大数定律证明估计量的一致性去掉了。

  数学四,最大的变化也是加进了二次型。

  另外,高等数学部分一元函数微分学加进了柯西中值定理。

  定积分应用中增加了求函数的平均值。

  以上是这些大纲总的变化。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