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如何降低公务员考试成本和公务员的“孤独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09  半岛晨报

  公务员这个职业越来越“抢手”。然而,热门的背后也有难言之隐。杭州一家医院组织的调查显示:公务员有更强烈孤独感,多人有心理问题。工作量责任制惴惴不安、找不到协调方式脾气大等。(据7月17日《杭州日报》)

  然而,与此“孤独感”生存状况形成鲜明对比,2006年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人。根据计算,2006年公务员招聘每个职位的平均成本是2.6万元。(据7月17日《华
夏时报》)

  一方面,顶着濒临孤独感的巨大生存压力,另一方面,扛着已经超出正常范围的2.6万元的招聘成本,削尖了脑袋想往公务员这个群体里靠拢。这两个方面不能不说是一个悖论。是什么让公务员群体如此孤独,又是什么让这个行业的招聘成本如此昂贵?两者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公务员之所以成为进门费已达2.6万元之巨的热门行业,无非是因为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待遇不菲,官本位的老观念以及让人可以期待的“权力指数”,还有就是“权力指数”所衍生的灰色收入等。因此,即使门槛费高达2.6万元之巨,依然使公众趋之若鹜,公务员热高烧不退。但是,权力和压力历来是两张皮,往往是有权力的没压力;有压力的没权力。是“权力指数”提高了公务员的招聘成本,也是这个“权力指数”造成和产生了足以使公务员这个群体走向“孤独感”的足够压力。

  对于如何降低公务员的考试成本,专家的建议是增大筛选的力度和政府部门多支付一些费用;对于“孤独感”,专家的建议是“右手拉着心理医生”。笔者认为,这两种“诊断”显然都没有抓住问题的牛鼻子。如上所述,

公务员考试的高成本以及公务员的“孤独症”,其病根都在“权力”二字上。解铃还须系铃人。降低公务员考试成本,应该努力使“公务员”回归服务本位,祛除其现在所依附的权力和福利价值;同理,给公务员减压,使其不再“孤独”,也需要分担和减轻他们身上过多的权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压力,使其走出与民众脱离和隔绝的状态,做到“与民同乐”。

  本世纪元年元月在香港地区举行的“世界一流公务员锦囊会议”上,英国历史学家亨尼西教授提出优秀公务员的标准:以任人唯贤为聘用原则,使受聘者以此为终身事业,在任何情况下均可落实实事求是作风……相信如果我们的公务员们能达到优秀公务员的标准和境界,那么我们的公务员也将不再是“孤独”而“昂贵”的群体。(石敬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