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香港大学PK内地名校 “北上”还是“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3:45  安徽商报

  高考尖子考生经历人生选择PK日前,香港各高校内地本科录取名单陆续公布。我省文科状元曹姗以及合肥市高分考生朱妍、陈礼烨、汪川分别收到香港大学抛来的“绣球”。一时间,“北上”还是“南下”成了高分考生们最头疼的选择。无论选择的结果如何,香港高校高调出击争抢内地高分生源已成为2006年的高

  考招生最大热点。

  PK关键词一:

  高学费VS低收入

  据了解,香港高校的收费比内地高校高出近10倍,一学年需要6~10万港币。现在内地学费普遍最贵的专业如艺术类、计算机软件等,大都在8000~15000元/学年;普通专业大部分在3500~5500元/学年。

  尽管曹姗的妈妈不愿意透露香港大学到底抛出多少奖学金,但是合肥一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曹姗获得的奖学金将足够应付她在香港念书的费用。

  与曹姗相比,有些收到录取通知的学生就没这么幸运了,同样被港大录取的汪川就无奈地表示:“香港大学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工薪阶层的父母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所以我还在犹豫。”

  PK关键词二:永久居留权VS高出国率

  尽管内地名校每年毕业生的出国率高居不下,但对内地学生来说,在港的永久居留权确实非常吸引人。根据相关规定,内地学生在香港上4年大学后,若继续在香港工作3年就可以顺利地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只要得到香港的永久居留权,除了美国,去其他100多个国家都是可以免签证的,这也是很多学生选择香港高校的原因之一。

  PK关键词三:国际化教育VS深厚文化底蕴

  目前,香港高校基本采用全英语教学,更有利于为将来出国深造作铺垫。香港高校还给学生提供很多去海外交流的机会,灵活的交换生制度和充满人性化的自选课程都令人向往。而内地名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也让“拔尖”考生难以取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