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专业选择篇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50  新浪考试

  平时我们经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对于跨专业考研来说应该给这句话加上前缀:真正的兴趣,职业的兴趣,核心的兴趣。好多同学在这里吃过大亏:他们匆忙选择,觉得自己感兴趣的就去选,待到他们经过千辛万苦复习,经过层层选拔,录取为研究生后,开始对自己原本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那份新鲜感没有了,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选择是对的,这个时候这类同学是最痛苦的。所以说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职业的兴趣,核心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研究生的学习是人生发展重要的一程,开始重新选择一个专业应
该慎重遴选出自己真正的兴趣,职业的兴趣,核心的兴趣。怎样去找?首先我们应该对什么样的兴趣适合做什么工作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这里向同学们列举一些选择以供参考:

  ①喜欢同具体事物打交道,而不善于与人交往的,适合诸如制图、勘测、工程技术、建筑、机械制造等专业和职业。

  ②喜欢与人交往,善于适应新环境的人适合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新闻、旅游等专业和职业。

  ③愿意干有规律的工作,办事仔细,喜欢按照常规,有规律、有秩序地工作,适合图书管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统计、财会等专业和职业。

  ④乐于助人,办事严谨、认真的人,适合法律、教师、医生等职业和相应的专业。

  ⑤对人的行为举止和心理变化感兴趣,喜欢研究人的行为、探讨人生奥秘的人,建议选择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等专业和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职业。    

  ⑥喜欢抽象思维,对分析、推理、试验感兴趣,喜欢独立地进行创造性工作,对自己的学识、才能充满自信的人,应该选择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产品开发等职业和相应的专业。

  ⑦善于形象思维,喜欢观察思考,在语言表达、文字能力或创作、表演方面有天赋、有深厚兴趣的人,应该选择文学创作、影视剧表演、影视艺术创作、节目主持等专业和职业。

  ⑧喜欢亲自动手,善于制作和创新,思维敏捷的人,可以选择机械制造与维修、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电子技术、园艺等专业和职业。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在选择职业或岗位时,了解自己的兴趣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对研究自然知识感兴趣;有的人兴趣倾向于情感世界,活跃于人际关系领域;有的人对智力操作感兴趣等等,所以我们说不同的职业也需要不同的兴趣特征,一个擅长技能操作的人,在技能操作领域得心应手,如果硬把他的兴趣转移到书本理论上来,他就会感到无用武之地。正是这种兴趣上的差异,构成人们选择职业的重要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一个人选择的职业与自己核心兴趣吻合,那么枯燥的工作也会变得丰富多彩、趣味无穷,就会产生一种动力。如果一个人的核心兴趣与职业不吻合,那么这个人的工作就始终是被动的,不会有好成绩,更不会有成功的事业。

  前一段时间有一件关于兴趣与专业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4年后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的刘同学毅然退学,选择从头再来,再战高考直到清华录取。23岁的刘同学这个暑期收到了

清华大学建筑系的
高考录取
通知书。这意味着刘同学将在4年后取得清华大学的建筑学本科文凭(清华建筑系学制是5年,因为刘同学已经拥有学士学位,可免修部分公共课程,入校后可与大二学生同学);而此前他已经是某顶尖大学的“直博生”(硕博连读)。如果不是作出新的选择,他原本可以在4年后获得博士学位。这位已经修完一个学期研究生课程的男孩,事隔5年再度参加高考的惟一目的是:要学习适合自己的专业。刘同学真是勇气可嘉,但是方法我们却不提倡。如果他能够把自己所学的专业:化学和建筑结合起来,也许他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因为建筑研究领域是好广的,不仅仅局限在建筑规划设计这一个方面,比如研究怎样让建筑材料更节省更加牢固这个方向就非常有应用前景。根据参考消息报告外国有科学家把玻璃纤维搀和到水泥中来研究透明墙,大大提高采光度,这项研究还是全球首创。可见如果把学科交叉起来更加容易出成果,这件事情从另外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在专业的选择面前一定要非常慎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