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跨专业考研专业介绍:经济类新兴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8:14  新浪考试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是一门边缘性的新兴学科,它融现代金融理论、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于一体,采用尖端的数理分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和系统工程乃至运筹学、仿真技术、人工神经元网络等前沿技术,为金融领域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金融工程学科主要是以金融经济学为基础,以工程方法、信息技术为支持手段,为资本市场、金融中介和公司财务的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它主要研究金融产品的开发、设计、组合、定价及其证券投资组合分析、评价和金融风险的管理与控制。其培养目标是为金融、保险、证券期货、大型工商企业培养高级专门管理人才。金融工程专业在国际上被誉为培养金融领域高端人才CFA(金融分析师)和CEO(财务执行官)的摇篮。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金融工程被引进、介绍到中国以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这一新兴专业获得了蓬勃迅速的发展。

  作为一门在我国刚刚兴起的复合型专业,金融工程在银行、

证券、期货、保险及企业财务管理等领域有着广泛而急切的人才需求,在这方面我国金融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十分匮乏。金融工程开发设计是建立在定量基础上,将数理分析、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导入金融领域而进行的工作,需要具备雄厚的数理基础和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的人才来担任,目前我国这方面的人才稀少,已经成为金融工程发展的重要障碍,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金融工程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