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跨专业考研专业介绍:网络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8:12  新浪考试

  上个世纪末互联网兴起,将世界各地连接起来,打破了传统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文化的概念,形成了以信息为主的跨国界、跨文化、跨语言的全新虚拟空间。

  从1998年起,互联网作为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又一新兴的大众传媒的概念被提出,于是从传播的角度,互联网有了“第四媒体”之称。很多新闻传播学者将网络媒体纳入自己的研究领域,网络传播已成为媒介研究中的一个新的分支。网络传播的出现,极大地
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影响着人类知识的组织、传递和获取,对人类文化和政府决策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网络传播的教学科研方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走在了前面,并于1998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网络新闻传播班。北京广播学院于2001年4月开设了我国第一所网络传播学院,开设网络传播学位教育。网络传播学科所研究范围十分广,包括网络传播法规、网络道德、网络传播对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影响、网络法律、网络传播与社会群体、网络传播与语言文字、网络传播与文学艺术、网站建设与经营、网络新闻实务、网络媒体与传统大众传媒的关系、网络传播与人际交往、网络传播与文化、网络传播与全球化等等。网络新闻传播学科交叉性、横断性的性质,决定了网络传播人才复合型培养的特点,与网络传播学的相关学科主要有: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新闻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这些同学都可以跨专业到网络传播。现在的研究生专业中网络传播是设在传播学专业下面作为研究方向,报考的同学可以寻找这类学校。

  作为互联网而言,互联网的意义不完全在于互联网本身。网络以其数字化、全球性、实时性、多媒体化和交互化等特征,完全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模式,对社会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可以预见网络传播在新世纪必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掀起一个新的研究热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