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跨专业考研专业介绍:生物医学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8:06  新浪考试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边缘学科,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运用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多学科的交叉,使它不同于那些经典的学科,也有别于生物医学和纯粹的工程学科。现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均将它列入高技术领域,重点投资优先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的研究以应用基础性研究为主,其领域十分广泛,并在不断扩展。现阶段它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有生物力学、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系统的建模与控制、物理因子的生物效应、生物系统的质量与能量传递、生物医学信号的检测与传感器原理、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象处理方法、治疗与康复的工程方法等而微创伤手术、老年医学、家庭健康监护和远程医疗等正在成长为新的研究领域。

  多学科交叉研究是21世纪生物医学工程学的一个主攻方向。在上世纪50年代起,生物医学工程学是从随着电子学、材料学、工程力学、信息科学和电子计算机等多种学科的进步并广泛应用于医学和生物学领域而形成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研究方面,很多都是各个学科的交叉研究产生了很多研究成果:

  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物理学科的应用与医学工程的结合促使了如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XC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成像、病人监护和生化分析等大量新型临床诊断与监护技术、设备的出现和普及;

  光学、电磁学和医学工程的结合创造出种类繁多的激光和电磁治疗设备,不仅为患者提供了先进的治疗和精确的外科手术等手段,而且还推动了普通使用者家庭保健的开展;

  生物力学、材料学和医学工程的结合创造出人工心脏起搏器和人工心脏瓣膜等等人工器官,这些人工器官正在挽救和维持着世界数百万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人工晶体、人工关节和功能性假体等已广泛用于伤残人的康复和功能辅助,为患者带来福音。

  上面我们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些学科在医学检测和治疗的一些应用,而医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正在朝着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结合层次越来越深的趋势发展,所有的这些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

医院的面貌。所以说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是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的发展分不开的。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年增加,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和保健问题,对此投入也日渐加大,由此它所带动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这个日渐膨胀的医疗保健产业中生物医学工程学是其重要基础和动力,各国都非常看好生物医学工程前景,纷纷加大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面的投入。

  作为准备跨专业的考生,特别是一些理工科背景的考生,如果自己对医疗方向感兴趣的话,可以收集一些生物医学工程学相关资料进行参考,你将会发现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研究生招生中导师是非常欢迎跨专业的考生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