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政策篇之:国家发展策略鼓励跨学科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6:50  新浪考试

  回顾过去几十年来,在众多科技工作者在艰苦创业不懈努力下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鼓舞的成绩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我们已经跨入21世纪,新的世纪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社会、科技、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创造出更持久更有力的力量来,我国在国家发展策略的制定上对于科械慕ㄉ柘采取和制定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和计?,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以加强原始性创新,在更深的层面和更广泛的领域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为战略目标,我国推出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亦称973计划)。 制定和实施973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实现2010年以至21世纪中叶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重要举措。973计划主要任务:一是紧紧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领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提供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基础;二是部署相关的、重要的、探索性强的前沿基⊙芯浚蝗桥嘌驮炀褪视?1世纪发展需要的高科学素质、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四是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能承担国家重点科技任务的科学研究基地,并形成若干跨学科的综合科学研究中心。

  973计划项目是对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需要国家大力组织和实施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项目的立项要按照“统观全局,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在现有基础研究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鼓励优秀科学家和研究集体面向我国未来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围绕农业、

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自身发展的国家需求和有重大影响、能在世界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重点学科领域,瞄准科学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提供解决重大关键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形成未来重大新技术的科学基础。

  从上面我们看到973计划项目对于基础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是非常的重视的,其实不仅是973计划项目,其他一些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很多大学、各级政府支持的创新项目对于跨学科研究都是非常的重视的,并且鼓励其健康快速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