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跨专业考研指南 > 正文

理性篇之:认真对待本科专业是理性选择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11  新浪考试

  就如上章所说的:考研则让我们路越走越宽,在考研路上我们发现跨专业的同学的身影也越来越多,但是他们中的有些人却没有理性对待跨专业考研,结果是路却越走越窄,比如这里面有很多同学都是没有认真的学习本科学习就轻率的认为自己不适合本科专业的学习,就把目光投向跨专业考研,在们看来这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的决定,在问他们为什么去跨专业考研,他们很多借口是: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那么怎样对待自己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呢?lt;/p>

  首先第一个要问自己的是不是真正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这种不
喜欢是不是一种伪性的不喜欢。造成自己不喜欢专业的原因有挺多的,有的是不感兴趣,有的是一些情绪表现、一些是听某某人一些片面的言语改变自己的一些看法,一些是随便推测的,甚至有些是因为一门课程没有通过就产生了厌学情绪等等。在我们看来仅仅因为是上面的一些所谓的因素而说自己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是对于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而真正对于自己负责任的说自己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是一定要经过一个实践和多方面考察的过程。对于很多人来说兴趣改变自己专业观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首先我们从分析兴趣说起。

  什么是兴趣?有人说兴趣象潺潺的小溪,当你靠近她的时候,就会被她那令人陶醉的声音所吸引,也有人说,兴趣象深藏在地下的暗河,只有不畏劳苦的挖掘你才能领略到她的神奇和美丽。同样的道理,学习的兴趣也是这样的。有些课程一接触,你就即刻被深深的吸引,而有些课程你不经过苦苦的钻研,你就不能感觉到其无限的乐趣。光有钻研和学习还不够,兴趣的源泉还在于运用,既要在运用所学的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兴趣,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人就是这样,如果仅仅满足于前人的东西而不去创新不去在实践中应用、研究和探讨就不会培养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对于现在很多都上是独生子女成长过来的大学生,怕挫折,没有耐性,浮躁都是这些同学的通病,在我们看来在学习上受到一些挫折就说自己不喜欢本科所读的专业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从上面看来兴趣是有挺多种有深有浅,关键是自己是不是对于本科所读的专业的兴趣是否做了挖掘的努力,才能对自己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其实现在有一部分考研人出发点本身就需要加强积极的意义,比如有逃避现实社会的压力的,而选择继续呆在学校的心理的;而在跨专业考研的人中,还存在一部分人根本就没有认真对待原来的专业,甚至从没认真考虑过是否自己适合它,只为了逃避,才选个看起来容易的专业去考。 如果是这样,请先停下来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再说。因为一颗对待自己不负责的话,是不会因为换了个专业就能有什么起色的。

  结合自己的理想和规划,在经过各种对兴趣的挖掘和本科所读的专业的相关实践后面后,发现自己确实不喜欢本科专业或者不适合本科专业的未来发展,就可以尝试为自己做一些规划,可以选择改变还是不改变。是否一定要走跨专业考研的道路还是在未来工作中重新选择新的行业都需要自己的理性和结合自己实际的规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