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北高招本科一批B院校生源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1:54  河北日报

  本报讯 7月18日,我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B录取工作进入扫尾阶段,除极个别院校有少量的调剂录取,绝大多数院校已经完成录取工作,在本批次进行的对口本科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也已经圆满完成录取任务。

  院校遭遇“两重天”

  与本科一批A绝大多数院校生源大好的情况不同,本科一批B各院校生源情况不均衡,生源最好的院校与生源缺额的院校遭遇悬殊。38所文史类招生院校中,28所一志愿满额,10所一志愿缺档;46所理工类招生院校中,40所一志愿满额,6所一志愿缺档。

  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普通文史、理工共计16所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于18日开始录取二志愿考生,二志愿发档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9所院校,将进入调剂录取程序。这9所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中,有5所是今年首次招生或首次进入本批次进行招生的院校。考生和家长因对其认识不足、查阅不到往年数据而对报考没有信心是这些院校门庭冷落的主要原因。

  调剂录取将按照考生自己填报的“服从调剂”的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计算机按程序进行,直至需进行调剂录取的院校缺额调满为止。有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能不能给我调到某所没招够的学校”的要求是不可能被满足的。因为,调剂是按提前设置好的程序,根据院校缺档的实际情况,由计算机来完成的,那些未填报“服从调剂”的考生不可能参加调剂;服从调剂的专业类别也不能更改。

  少数民族预科班生源大好

  在本批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院校生源情况喜人,仅录取一志愿考生就都完成了招生计划。

  按照有关政策,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班招生的录取

分数线,最低可在招生院校的提档分数线基础上下降80分。实际上,各所院校降分幅度都不大,文史类、理工类院校降分最多的院校都是降了34分。业内人士分析,考生报考志愿心态求稳,在“上一批次能走就尽量不走下一批次”的指导思想下,不少分数比较高的少数民族考生选择了报考能降分录取的少数民族预科班。

  对口本科招生无需调剂完成录取

  在本批次进行录取的43所对口本科招生院校生源情况很好。除5所单独招收煤炭企业青年的院校外,其余38所院校,仅凭录取一志愿考生即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有36所,另外两所院校一志愿缺额数也很小。河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类一志愿缺档7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安全类一志愿缺档3人,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能满足院校招生计划与这两类考生生源数量小有关。录取二志愿考生后,所有对口本科招生院校均顺利完成录取,无需进行调剂程序。

  另外,与提前批同时开始的使用我省艺术联合测试成绩的艺术类招生院校也于18日结束录取,共录取考生8425人。(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