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哈市中招分数“倒挂” 择校分数段为啥比统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4:29  哈尔滨日报

  专家分析,考生填报志愿不当是主要原因

  哈报网讯(记者 初霞)昨天确定的哈尔滨市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分数段中,哈一中择校生录取分数段比统招录取分数段高3.6分,出现了分数“倒挂”现象。为什么择校生分数段比统招还要高?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

  据分析,考生填报志愿不当,志愿之间梯度太大,是造成今年哈一中择校分数段高于统招分数段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哈尔滨市中考录取工作是计算机录取,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省重点高中之间的录取分数段都有一定的梯度,考生填报统招和择校志愿时,应找录取分数线相近的两所学校,否则就可能出现以上情况。比如,一个考生统招一栏填报了九中,择校填报了一中,那么他的分数如果只差一点不够九中统招,就会落到一中择校。由于九中与一中两校录取分数段有一定的梯度,这名考生的分数很可能高于一中的统招分数段。如果这样的考生志愿集中到某一学校,就会造成该校择校生分数段高于统招生分数段的现象。

  有关人士介绍,近几年,哈尔滨市也出现过省重点高中录取的择校生比统招生分数段高的情况,去年有3所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录取分数段要高于统招生。

  据悉,近几年,哈尔滨市省市重点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总数一直呈逐年减少的态势,意在加大抑制“择校热”的力度。有关人士预测,中考取消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条件成熟时可能全部改为统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