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高职专业如何选择:就业是报考的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5:1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张静

  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越来越多的高职生成为职场黑马,因其动手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心态平和广为用人单位称道。不少毕业生还创业成功,自己当起了老板。究竟秘诀在哪里?如何考察优质的高职类院校?有什么好的专业更值得推荐呢?听听以下毕分办主任的说法。

  综合类 

  就业是报考的风向标

  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分办主任 孙洪涛

  职业教育的核心是市场教育,是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市场需要的合适人才。因此,就业是学校的生命线。建议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充分预测报考的专业在你毕业时的就业形势,以便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如我们学校机械类、土木类、电气类的专业以及信息类、管理类的部分专业,就业形势持续看好,招生的分数也是居高不下。

  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不妨仔细考察该校是否有完整的就业工作体系。其中有几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首先,学生入校后是否可以重新选择专业。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求学意愿,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潜能。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能否施行学业导师制。我校连年98%以上成功就业的经验说明,学业导师制可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改进、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学生在能力、沟通、合作、勤奋、创新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素质。

  最后,“个案式”就业指导对学生发展也具相当意义,已被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所重视。从我校实施的情况看,这能够切实提高就业的几率和质量。对求职失败的毕业生也能进行原因分析,帮助他们制订更加客观的“个体”就业方案,结合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医学类

  专业设置“适销对路”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阎希青

  在目前人才供需矛盾较突出的情况下,医学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比较乐观,我校已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而且有些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良好的就业情况带动了招生市场,该校连续几年的生源情况都非常理想。

  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意义非常。医学类专业设置可谓门目繁多,热门专业也在跟着市场走。我校首先在药学等专业试行了“宽基础、活模块”的模块式课程结构改革,先后对原有的药学、检验等传统优势专业进行了全面嫁接改造,停办了社会需求萎缩以及与卫生服务需求水平不相适应的专业,先后创办了放射治疗技术、口腔治疗技术、卫生信息技术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十多个“适销对路”的新专业,形成了以培养独具特色的医学技术类人才为目标的新型专业群。对于这些专业发展背景,考生要考察清楚。

  据分析,将来从事老年人医学人才十分走俏,保健医生、家庭护士、社区医疗人员也将成为热门人才。另外,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将增大。这都是良好就业的明显信号。

  尽管医药类专业就业前景广为看好,但考生还应该考虑到自身的能力、特长和性格特点,热门未必适合自己。此外,还应对这个专业具体要做的工作做一个初步的了解,考量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兴趣来长期从事。

  交通类

  行业跨越式大发展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刘军 副处长

  交通建设目前正处于跨越式大发展阶段,整个行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基本形成了稳步递进的良好局面。从我校就业情况看,2004、2005年高职专科就业率都在92%、93%以上。

  高职院校在教学和实训上更看重的是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和培养,以我院为例,汽车系、公路系、管理系、机械系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都很好,求职选择空间都较大。尤其是我院的路桥工程、汽车应用技术、工程机械、物流等专业类的毕业生更是得到了省内外相关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欢迎。

  我认为,考生志愿填报,首先要从本身的兴趣和专业要求去考虑、分析,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关于三年后要

专升本还是选择就业一定要想清楚,然后再参考该校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录取
分数线
情况认真做出志愿选择。

  经贸类

  校企联合培养人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毕分办主任 王洲

  从总体来看,经贸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持续走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企业用工性别差距越来越小,过去女生找工作比较困难,但近年来,不少企业发现男生在某些工作方面固然有优势,但不稳定,往往打乱了企业的发展计划。相对来说,女生具有能吃苦、适应快、细心、忠于职守等特点,越来越受企业的欢迎。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就业率基本上都是100%,专业方向越细,越容易就业。

  高职院校某种意义上更容易帮学生走好职业之路。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开展,对于增加学生实战经验、培养动手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在两年的时间内先后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向潍坊中百集团连锁超市总公司、潍坊制药厂、山东五洲电气公司成套设备厂等32家学院实验实训基地授牌,聘任企业家为我院特聘兼职教授。按照企业岗位的需要,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企业也积极参与学生的培养过程,采取学校课堂教学与企业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矛盾,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时间不少于一年,使学生毕业时完全适应了企业的需求,因此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有些专业毕业生不到毕业时间便被企业提前“预订”。

  机械类

  “技工荒”带来就业契机

  山东技师学院毕分办处长 张克清

  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高级技能教育发展趋势迅猛,甚至出现了“宁选一个好的高职,不读本科三批”的报考情况。我认为,考生们不光要看学校的牌子,还要看学校开设专业是否为一段时间内市场紧缺的专业,是否能掌握良好的动手操作技能。

  目前,

汽车产业、工程机械等行业飞速发展,很多企业紧缺有一定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又受过正规培训的一线技术工人,存在着“管理人才好找,技术工人难觅”的严重问题。如:机械行业零配件加工、设备装配就缺乏懂数控机床、钳工技术的人才,汽车行业的产前制造环节缺乏懂各类焊接、各类钳工操作的专门人才。

  “技工荒”成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这种局面为机械类院校的毕业生带来巨大的就业契机。从我院的情况来看,连续三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尤其是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与加工工艺、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电气技术等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济钢集团、海尔集团、太古航空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纷纷来我院招聘人才,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商务类

  最具增长潜力行业之一

  青岛商务管理学院毕分办主任 王彦来

  从就业流向来看,沿海和发达地区仍然是商务管理类毕业生就业的热点地区。根据我国现有的外贸出口权的公司拥有人才的平均比例计算,我国最少还需要180万外贸专业人员。山东半岛有较为雄厚的基础和优势,以青岛为中心的对外贸易城市,在该经济圈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以有利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实力继续发挥“龙头”作用,由此看来,在未来数年内,商贸类人才有广阔的就业空间。

  国际贸易行业是我国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本专业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的对外贸易公司、企业的进出口部或进出口公司、涉外企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海关及报关企业、经济政策研究机构等工作。2005年我校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为97.5%,同比高于其他专业的就业水平。

  在选择学习商务管理类专业时,要注重业务素质的培养,目前,我国符合国际贸易人才条件的人数非常少,很多企业的外贸人员的听、说、写、译能力距离对外贸易的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还有的外贸人员对基本的国际贸易知识、国际贸易谈判规章和技巧、贸易法规等把握不住,经常造成依靠临时借用外来人员的现象,这对企业对外贸易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因此,具有较强专业素质是每个从事国际经贸工作的学生所必须具备的本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