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职专科填报志愿五步曲 专家推荐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06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专科批次志愿填报马上就要开始了,在普通高校招生过程中,填报志愿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考生通过填报志愿,表达自己向往何种院校、喜欢什么专业等。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报志愿为其录取的基本依据,从报考者的德智体美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那么,高职高专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 李亚伟

  一、知己知彼 找准位置

  全面、准确地收集和掌握有关方面的信息,其目的在于了解竞争的形势,明确自己所处的竞争位置,做到知己知彼,进而做出科学分析、合理判断,恰当选报志愿。

  (一)充分了解招生信息

  一是:通过简章、网络、电视招生咨询现场直播、现场咨询会、电话和省招办编印的相关资料全面了解院校的各种信息,建议考生和家长从以下十个方面作出综合评价和判断:学院品牌知名度、学院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招生计划、收费标准、重点专业及优势专业、实训设施、校园文化氛围、

专升本率、就业状况。

  二是:掌握自己的理想院校近两年录取情况,录取的文、理科最低分数线,报考第一志愿上线的情况,第一志愿是否录满,分析各专业的档次和“冷”“热”的情况,分析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的关系,分析该院校近两年招生最低录取线是上升、下降、平稳的势头,还是分大小年。还要通过省招办发布的有关信息,了解该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报考人数多少,既要看自己的考分,更重要的是看其相对位置及其变化。

  三是:正确看待录取分数的大小年。考生不要盲目相信个别对“大年”“小年”的估计或对录取分数的随意预测,应综合分析学校的整体情况,估计正常情况下大约会在多少分左右作为参考。

  四是:正确看待招生计划多少和录取机率高低的关系。一般说来招生计划多的院校,考生被录取的机率就高一些。当然也不一定成正比。

  (二)充分了解自己

  1.升学实力

  高考竞争说到底是升学实力的竞争,升学实力是高考成绩、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构成的。考生必须对自己选择的高校前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有一个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当年的录取分数线做出一个估计。

  2.身体状况

  根据本人的身体状况,对照新体检标准,看自己适宜报什么专业,不适宜报什么专业。每年都有少量考生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未被录取。如:色盲或色弱就不要报生物技术专业,乙肝大、小三阳就不会被食品类专业录取。

  3.个人兴趣

  兴趣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很重要,对一件事兴趣盎然,就会乐此不疲,创新不断。首先,在填报志愿前,要明确自己的志向,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分析自己到底喜欢哪一个学科?是动手能力强,还是善于动脑?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哪一个更有优势?有无组织管理能力、艺术修养、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其次,要分析自己喜欢干什么,什么专业对自己有比较长久和持续的吸引力,还要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审视自己的兴趣,看这种兴趣有无发展的潜力,能否帮助自己深造和就业的发展。例如选报会计专业,需要清楚自己是否能有耐力和意志,长时间沉住气,面对数字,不出纰漏。再次,把个人的志趣、家长的忠告、老师的建议结合起来统筹考虑。

  (三)正确处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求的关系

  考生要初步掌握我国今后几年人才需求趋势,选择专业既符合自己的要求,又是国家急需专业。

  二、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在学校和专业之间需有一个权衡,若属同层次学校,应以专业优先,若属不同层次且差别较大的学校应以学校优先。

  如果报考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学校比专业更重要。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学科和综合实力方面有明显优势。无论考取哪个专业,都能够得到本领域较好的培养。

  第二,目前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专科阶段推行“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模式,专科毕业后的就业发展前景和深造机会更多。

  第三,办学实力较高的学校历史的积淀、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独特的校园文化和氛围将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

  第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一般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分布在社会各界的校友是一份宝贵的社会资源。

  第五,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管理严格,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手段先进,教学质量高,学生学习功底扎实,自学能力强,为今后的继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六,办学实力雄厚学校的毕业生易就业,用人单位更注重名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而不单纯强调专业对口。

  如果只能报考办学水平一般的学校,专业则比学校更重要。由于学校“品牌”效应不强,学生应重点考虑所报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否能使自己的实力得到提高,为选择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岗位做准备。

  三、冷热门专业选择要看长远

  报考院校确定后,面临的关键是选报专业问题。我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专业“冷”与“热”,“冷”与“热”是相对的、暂时的、是不断变化的,

  一个时期的“热”到顶峰往往就是“冷”的开始。关键的是要看所报专业是否适合自己。

  “热”和“冷”主要是由当时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录取时,由于考生的报考数量与院校的招生计划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出现供求矛盾;另一方面,在就业时,高等院校所能提供的毕业人数和社会的需求量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也构成供求矛盾。

  “热”和“冷”又是相对的,主要体现在:其一,招生时形成的矛盾和在就业时形成的矛盾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也就是说,今年录取时非常热门的专业,在大学毕业时不一定仍然热门,反之亦然;其二,考生及家长的“热”与社会用人单位的“热”有时会出现不一致。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爱好、专业发展趋势、就业去向等全面系统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热门”专业。

  就高校自身而言,所设置的专业本无“冷”、“热”之分。按照社会发展的规律,长期需求的专业“可持续发展性”强,而短期需求的专业多属操作性学科,时限性很强,如“经济管理”专业。这些专业在短时期内社会需求量很大,可急速升温。但这样的专业对社会环境的要求高,受政策影响大,用人单位有很多限制。持续“高热”的时间可能很短,可能突然出现降温变“冷”。

  现在一些比较“冷”的基础专业、长线专业,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热门专业。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鼓励更多学生来学习“长线专业”,来满足当今社会的人才需求。

  近几年,为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越来越多的高校在学生调专业的问题上表现出了较大的灵活性。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考生及家长应把目光放宽些,放远些,全面考虑,灵活应对,而不要非热不报,对冷门专业采取一种绝对排斥的态度。值得强调的是,考生的个人兴趣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对于选择专业志愿十分关键。各位家长和老师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充分尊重考生本人的意见,只有爱一行,才能学好一行、干好一行,人尽其才。

  四、填报志愿的基本原则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稳一稳”、“冲一冲”都是正常心理反应。在志愿栏中,每一个批次的第一志愿的填报都十分关键。

  笔者提出填报志愿的基本原则,就是在确定填报志愿时,通过“立足点、确保点、争取点”,在所选择的若干高校中进行分类判断,“立足点”是指所选择的高校填报志愿的基本出发点;“争取点”是指所选择的高校是填报志愿的最高点,是选择高校的上限;“确保点”是指所选择的高校是填报志愿的最低限,是下限。

  在实际填报志愿中,经常采取“稳+稳”、“险+稳”两种操作方式。“稳+稳=立足点+确保点”,更多考虑的是追求办学水平一般学校中的比较理想的专业;而“险+稳=争取点+立足点”,考虑追求的是办学实力较强理想的学校,它们各有利弊,关键是学生与家长要达成共识。

  五、掌握志愿填报方法和技巧

  第一,第一志愿要选准,第二志愿要填好。

  填报志愿要掌握好合理的梯度。所谓志愿梯度,是指录取分数不同的院校的差异程度,这个差距是由学校综合实力、品牌知名度、招生计划及学校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决定的,没有定量的标准,但至关重要。选择学校应该是“递减式”的,不能“波浪式”、“并列式”。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不能都填报两所档次接近且都比较“热门”的院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第一志愿录取不上,第二志愿就可能因该院校第一志愿已录满,使你所填报的第二志愿落空。

  一般来讲,若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志愿分数较高的学校,第二志愿报考的学校就应是历年录取有缺额的院校。所填志愿顺序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以下有三个建议可供考生参考:一些地理位置相对偏僻

  但办学实力较强的院校,是不错的选择对象;有的学校整体实力并不太强,但某些专业很有特色,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选择一所能够接收的院校,入校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提高自己继续学习或顺利就业。总之,对于第二志愿,请考生认真考虑,千万不可轻易放弃。

  第二,“求稳”与“搏高”

  搏高有风险,但干什么事没有风险呢?一个一点风险都不愿承担的人,很难有所作为。考生在选报志愿时,既考虑自己的竞争实力,又要用心研究大众心理,巧妙地运用逆向思维,把自己置于“险地”,有时却因“险”得福。在此我绝不是鼓励冒险,搏高是有条件的。首先,考生分数要足够高;其次,应充分掌握各种报考资讯并作出科学分析;最后,要有承担搏高失败的心理准备。做不到以上几点,还不如稳当一点好。

  最后,强调一点,家长和教师要督促考生在填写志愿表时认真谨慎。填写后再仔细检查一遍,切勿疏忽大意。检查时要特别注意核对学校以及该学校的代码、专业不能填错。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在充分考虑国家需要及个人兴趣爱好的基础上,结合本人的高考成绩,尽可能填报档次合适的院校(专业),既提高录取的命中率,又为今后走向社会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