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学考试考试相关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5: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六、考生如何参加考试?

  自学考试统考时间安排在每年的1月、7月的上旬或中旬和4月、10月的中旬或下旬。考生参加考试时,须持考试通知单、准考证和身份证(军人证),按规定的考试时间,到考试通知单上指定的考点、考场,对号入座参加考试。考试期间须严格遵守《考生守则》,服从监考人员的管理,不得有违纪或作弊行为。凡有违纪或作弊行为者,将根据《关于对山东省自学考试中考生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七、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能申请学士学位吗?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均可报名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的学士学位外语考试,外语考试成绩合格的可授予学士学位。学士学位外语考试的报名时间为每年的6月,考试时间在8月。

  八、自学考试本科考生能否不选考英语(二)?

  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鲁教考办[2005]69号文件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英语(二)课程调整为选考课。考生如不考英语(二)课程,须加考其它课程(不少于14学分),加考课程可从本专业考试计划指定的选考课程中选考,也可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其它专业中选考未考过的课程,达到或超过14学分。不考英语(二)课程的考生,不授予学士学位。

  九、考试期间户口迁移或工作单位变动能否继续参加自学考试?

  自学考试合格科目成绩全国有效,考生考试期间因户口迁移或工作单位变动的,可到转出转入地的市级自考办办理转考手续,继续参加考试。

  十、自学考试的学分制是如何实行的?

  教育管理、护理学、经济法、市场营销等本科专业实行了学分制试点,这些专业的课程设置为专业核心课程(一般9门左右)、选考课程和毕业考核。专业核心课程是该专业的必考课程,考生应按考试计划及报考简章公布的课程报考;选考课程的考试实行总学分控制,考生可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其它专业中选考未考过的课程,达到或超过选考课程要求的总学分。

  十一、专科或专科以上毕业生报考自学考试第二专业,学过的课程能免考吗?

  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或同意备案的成人高等学校的研究生、本科、专科毕业生以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毕业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二专业的,均可免考确已学过且考试成绩合格的部分课程。具体办法请查阅《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

  十二、自学考试毕业生的使用与待遇如何?

  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享受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待遇。

  山东省人事厅鲁人发[2003]21号文件规定:考选国家

公务员和机关工作者“除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各市、各部门不得对报考人员的学历性质进行限制”。自学考试毕业生可参加考选国家公务员和律师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十三、什么是自学考试“过程性考核”?

  为了方便高校在校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规定:高校可组织本校在校生或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的学生经注册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过程性考核”。考生考试的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公共政治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组成(约占总课程的2/3),是统考课程,参加国家和省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另一部分由专业课组成(约占总课程的1/3),是过程性考核课程,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组织、监督、指导下,由高校组织实施教学与考试。符合毕业条件的考生,由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主考学校颁发全国统一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考生,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自学考试考试相关问题答疑
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及联系方式表一

自学考试考试相关问题答疑
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及联系方式表二

自学考试考试相关问题答疑
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及联系方式表三

自学考试考试相关问题答疑
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及联系方式表四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