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根据模拟测试 考生能发现自己的实际交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6:07  新浪考试

  网友:目前的模拟考试时间和信息量、难易程度和真正考试的难易程度有多少差距?

  彭加汉:非常感谢网友的提问。我们现在做的模考和真正的考试在信息量或者在内容上、时间上有什么样的差距,其实现在真正的考试的时候,时间应该是11—14分钟,今天因为我们的学生比较多,所以我们把时间稍微减短了一点。特别是第一个环节,一般在这里会
持续四到五分钟,在这儿我们今天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只能说两三分钟左右。但是,第二个环节的难度、时间的把握都是一样的,跟真正考试的时候是一模一样的,包括最后的时候也是,原来是四到五分钟,在这儿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我只能问学生一到两个问题。难度和信息量基本上是一样的。

  主持人:下面位同学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崔静。

  第一部分。现在谈的是关于电影。考生比较喜欢家庭以及爱情方面的电影。这个考生好象底气很足,语速也掌握的比较好。但是回答的时候过于简单了。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生日,一般是问如何来庆祝自己的生日。这个考生谈了给她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学校里同学们给她过的一个生日。考官问她在生日的时候收到哪些特殊的礼物。

  第二部分。给考生一分钟的准备时间。让她描绘一下在我们国家她熟悉的一些经济的活动。这个考生非常聪明,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她希望考官给她一个比较熟悉的话题。考官又给了她一个话题,是关于科学发展的。这也是一个非常抽象和大的话题。

  网友:彭加汉老师,您的中文真棒。

  彭加汉: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我的中文马马虎虎啦,向你们学习。

  主持人:科学发展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她跟上一个考生一样,说的也是电脑。她将电脑和大家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谈,把这个非常抽象、难的问题生活化、具体化,这是她的聪明之处。但是她显得情绪控制不是特别好,有一些激动,语速也较快。实际上这是她自己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考生千万要注意在自己不熟悉的话题面前要放慢语速,最主要的是放松心态,你的语速才能真正慢下来。

  进入第三部分。第三部分仍然是谈科学的问题。考官让考生回答什么样的人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才能成为科学家。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考生的语速显然慢了下来,因为很多词组不是很熟悉。

  彭加汉:我现在给这位同学进行点评。和刚才的同学一样,发音方面,Usually也有问题。最大的或者最可惜的地方是流畅、连贯性还没有做到高分的要求。比如很多时候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是用一个单词或者两个单词来回答,特别是到了第三个环节,这部分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答案再扩大一点,在这里一定要尽量多说一点。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多讲一点,越详细越好。我觉得你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汽车、电脑。后来你说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信息,我觉得没有根据。通过传统的报纸我们也可以得到,它不是给我们新的信息,只是方式提供了一些便利,所以你要讲的更尖锐一点。

  在这儿我想说,你别往心里去。你说电脑的优点和缺点,说它的缺点的时候说的太简单了,不只是你一个人这样回答这个问题,很多中国学生说电脑对人不好,都说物质的,比如跟人的身体有关,我觉得这是次要的,如果你想符合西方人的思维,在这儿他更想知道的是对人的,比如我是一个小孩平时没有写作业在玩电脑,可能会让小孩学坏,我觉得这样的影响是更大的。比如你说对他的眼睛不好,这显得有点可笑。这里应该说的更深刻一点。

  我觉得有些地方你回答不是很完整,你的发音除了我刚才说的问题以外,没有太大的问题,而且你表现的还是比较自然,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我觉得可以大幅度提高你的语言水平,但这次有点可惜,可能只能考4分,没关系,不过我相信你以后会表现的更好。谢谢。

  主持人:下面一位同学是来自清华的王宣桦。

  第一部分。考官问考生关于日常生活的一些问题,关于起居等等,比如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第二个问题是问他如何庆祝自己的生日。这个考生情绪很紧张,语句不是很连贯,但是他的基础还可以。下一个问题是关于电话的问题。考生谈了电话在我们生活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也是一分钟的准备时间。第二个部分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工作。考生谈了自己的理想,对未来工作的期待。

  第三部分。让他预测一下在未来中国最受欢迎的工作是什么?这位考生最大的问题是发音。

  彭加汉:我现在进行点评。他刚开始说话的时候给我这么一个感觉,他没有太大的毛病,没有显得特别突出的错误,但同时也没有太优秀的地方。但是我发现你越讲越找到了感觉,到了最后的时候,特别是到了第三个环节你可能发挥的最好。在今天所有的选手当中你在第三个环节表现最好。所以我就从最后一个环节说起。

  你刚才回答的这个问题,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和收入是不是成正比?你说的非常好。你说钱只不过是一方面,但是人的幸福我们不能忽视,回答非常好,也非常完整。在提醒你一下,在单词方面,你想在这儿表现的程度很高,你说Very Good,无论加了多少Very都是一样的,应该学习一些高级的词。我提醒所有的中国学生,这些词应该在考试之前尽量用别的近义词或者是同意词。

  第二部分你说的非常好,但有一个小的错误,说跟着爸爸的足印,在这儿你说的是跟着他的脚走,在这儿是一个副词,要注意。

  还有一个语法的问题,出现了比较普遍的问题。你说一个动词时态的问题,说你的父母开了一个工厂,应该用过去时,你犯的这种错误都很简单。总体来讲表现不错,我会给你5.5—6分,6分可能有点偏高,不过也差不多。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