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告别神秘--“河南模式”让高招录取透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1: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告别神秘--“河南模式”让高招录取透明(图)
因为招生录取信息透明,在省招生录取现场门外已经看不到原来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的场景。刘政军/图

  阅读提示

  河南今年高考考生总量突破78万人,规模在全国位居第二,招生录取任务十分艰巨。
然而,在工作量大于往年的情况下,河南却在全国第一个做到了通过建设市县级招生服务大厅,让考生在家门口就可同步查询自己所有的录取流程,这种具有突破意义的透明式录取也被同行称作——招生录取的“河南模式”。

  高招录取不再神秘

  7月29日,星期六,上午10时,郑州街头闷得如同罩在蒸笼里。

  周末了,本应是静悄悄的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大院内却依然人头攒动。这一天上午,是河南省普通高招部分本科二批院校征求志愿和“高分落榜”考生重新填报保护志愿的截止时间。

  一楼招生服务大厅门前,十几个考生和家长正拿着自己刚刚填好的志愿表与宣传板上贴出的注意事项认真对照;大厅里边,一名招生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边为考生查询

录取信息边指导其报志愿;另一名工作人员则通过电话给对方介绍填报征求志愿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你不提,我们都忘了现在是双休日,招生服务大厅5月启动后,咱这里就不再有周六、周日的概念,完全是高招时间,所有的运作都随着咱省的录取进程转。不加班,倒觉得不正常了。”金水区招办主任李福岐嘶哑着声音说。在郑州市区,金水区考生最多,今年就超过了8000人,不包括面对面的咨询,招生服务大厅的7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二三百个电话咨询,现在每个人的声音听起来都明显沙哑了,很有“磁性”。

  其实,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嗓子累哑的何止是郑州市金水区招办的工作人员,全省18个省辖市招生部门和144个县级招生部门工作人员同样如此。

  今年,河南省首次在市县级招生部门建设了面向考生和家长的招生服务大厅,通过招生服务大厅将省招生录取现场的信息同步传输给市县级招生部门,这样做,使得考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凭借准考证轻松查询到自己电子档案的运转状态。省招生录取现场和各市县招生服务大厅这种同步互动也因此被家长和考生形象地称为“主会场”和“分会场”。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说,由县级招生部门直接将录取信息过程全面介绍给考生,这种做法不仅把过去仅在报名和考试阶段中起重大作用的县级招生部门推向招生录取的最前沿,也增加了录取的透明度,让高招录取变得不再神秘。反过来,也对招生录取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由于河南是全国第一个这么做的省份,这种具有突破意义的透明录取方式被全国同行称作是招生录取的“河南模式”。

  招生故事让人感动  

  如今,河南的高招录取进程过半,首次面对面接受全省考生和家长检验的招生服务大厅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

  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说,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招生服务大厅要做到“六有”这个基本要求,即有电脑、有电话、有传真、有公告栏、有值班人员、有值班记录。这一点,各级招生部门全都按规定做到了。不仅如此,在录取期间,各地招生服务大厅与省录取现场网络连通、信息同步,面向考生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信息查询、咨询服务、信访接待和志愿征求等工作,这里面的故事可真不少。

  “抢学生”  

  遂平县槐树乡考生郭永前被当地老乡称为“抢回来的学生”。

  7月14日下午6时,省招办用传真形式把部分军事院校录取信息传至遂平县招办。招办工作人员及时查询后,发现县里有5名考生符合报考条件。虽然当时已经到了法定的下班时间,可遂平县招办工作人员一个都没有离开,他们按照考生在电子档案中留下的联系方式,开始找寻这5名考生。有4名考生很快就找到了,并及时填报了志愿。唯独郭永前,家中无电话,又住在偏远乡村,一时联系不上。

  如果这天晚上联系不上小郭,小郭就将会失去这次宝贵的上大学机会。遂平县招办主任赵素成、微机员杨付平没有放弃,他们分头与小郭档案中登记的学校所在地联系,郭永前的任课老师找到了,班主任找到了,最后终于和郭永前邻居家通上了电话,此时夜色已浓。

  由于工作人员的努力,郭永前当晚顺利填报了志愿,并被海军工程大学录取。录取当天,郭永前的爸爸专程坐车跑到了县城,他拉着赵主任的手,满含热泪地说:“真该谢谢你们呀,是你们使我的孩子有学上,要不是你们的电话,我的孩子就不会被录取,上其他学校我是供应不起的,那样他就只有去打工了!”

  这样的好事情也同样发生在南阳市淅川县毛堂乡考生杜闪身上。7月15日17时42分,招生服务大厅接市招办电话,该县考生杜闪符合提前批次3所军事院校的招生条件,要求考生在当日19时前将所选院校信息上传省招办中心录取现场。大厅负责人王俊武接到指示后,于17时50分与该生所在高中招生专干联系,让其传达考生,又于17时52分再次拨打考生家电话,均联系不上。17时54分,王俊武将此事向淅川县招办主任陈万胜请示,陈万胜迅速派专车前往考生居住的深山区家中,及时地通知到了考生。

  据不完全统计,仅军事院校录取这一批,包括鹤壁、平顶山等地在内,就有近20个考生是被这样幸运“抢回来”的。

  “扑火”  

  与时间赛跑“抢”学生,对于招生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来说毕竟不是常态,通过大量的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消除考生和家长心中的疑问则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这种工作被招生人员戏称为“扑火”。

  社旗县一考生马某,预估分数650分左右,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志愿报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分数公布后,该生实际成绩630分,与上海交大失之交臂,其第二志愿北京科技大学又因该校一志愿考生已录满,也未能被录取。当小马的家长了解到,小马的同学李某只考了620分却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后,很想不通,非要到上级投诉。

  经县招办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该家长认识到这是自己孩子志愿填报有误、估分不准造成的。随后,通过征求志愿,小马被郑州大学录取。

  新安县有位文科考生,高考成绩631分,报考中国人民大学。他从网上得知该校扩招52人,而报考该校631分以上的考生仅有52人,所以自己就满怀信心,认为能被录取。可是后来在网上查询时,连自己的投档信息都没看到,家长和考生本人疑虑重重。新安县招办工作人员也对此感到纳闷,于是他们一方面详细了解该考生的情况,一方面认真在网上查找信息,并打电话与省市招办联系。后来,得知该校扩招的52人中包含自主招生名额,学生和家长的疑问这才得到消除。

  高招录取过程可公开查询后,心急的考生和家长有时一天能打数个电话询问情况,对此,招办人员也必须认真对待。年过70岁的张大妈,家住巩义市桃园村,离市区30公里,为了孙女,她先后四次到招办咨询。招办人员每次都面带笑容,热情接待,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直到她老人家满意微笑离开。

  类似事情可以说在每个市县招办都存在,以济源市招办为例,在过去的一个月,大厅工作人员每天平均接待人员达三百人次以上,征求志愿期间接待最多能达每天1500人次以上。

  金水区招办的李福岐说,我们就是要让家长和考生怀着疑问来,带着明白归,看到他们焦急的眼神,我们一样心急如焚,也希望他们被录取到心仪的学校,每当在大厅看到考生和家长因为被录取而又笑又抱的时候,我们内心是由衷的高兴。

  防骗  

  “掏十万元保你上某某大学”、“只要交钱分数不够也可以上本科”……每年招生期间,这样的非法招生广告都会在各地出现,蛊惑考生和家长的心。然而,今年招生期间,这种嚣张的声音却明显降调了。河南省招办副主任朱玉山说,这不能不归功于各地招生服务大厅。

  7月15日上午10时许,浚县一考生家长焦急地来到县招生服务大厅,说通过亲戚托人花了一万五千元钱将孩子的档案投到了郑州一高校,让招生人员查一下是否属实。通过现场在线查询,招生人员告诉家长,该考生档案处于原始状态,未向任何学校投放。家长这才明白自己上了当。

  7月17日下午,本科一批二志愿录取期间,西华县一位考生家长到县招办反映,他的孩子今年考试分数离一本线差2分,一个熟人告诉他,拿5万元钱可以上一本学校。他实在不放心,就来招办咨询是不是真有这回事,听到家长的反映,县招办的工作人员没有忙着为家长揭穿谎言,先帮他查询了考生的电子档案投放的流程,又让他看了已经录取结束的学校情况。家长看完后,一切都明白了,连说了五六遍谢谢。

  7月24日上午,西华县另一位家长满脸疑惑地找来了。“我家的学生今年高考只考了三百多分,但收到了某本科院校的入学通知书,请帮忙看看怎么回事,这个学校能不能上?”工作人员认真看了看他出示的“入学通知书”,发现是某院校自考中心发来的,工作人员耐心地给他解释了普招和自考的不同。家长听后十分感慨:“不来招办还真不知道这里面有这么多事,真谢谢你们了!”

  招生信息的透明显然也断了非法招生中介的路子,让他们没有一点生存空间。

  透明录取让人放心  

  对于我省招生录取出现的这种可喜变化,全省考生和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7月30日,刚刚从金水区招办查完自己信息的考生陈杰说,这已是她第三次来招生服务大厅了,刚开始来时,还是一肚子的问题,经过工作人员反复释疑,她对下一步志愿的填报很有信心。

  在金水区招办,一位刚领着考生填完征求志愿的刘先生说,过去常听说,从填报志愿到录取结束,考生一直被蒙在鼓里,落榜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落榜,想补报志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白白地把机会错过了,有些考生成绩很好,因报志愿不对路而名落孙山,甚至抱憾终身。没想到,今年自己的孩子碰上了好时候,打个电话或在家门口就能清清楚楚了解录取信息,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郑州七中的袁老师说,今年招生录取信息全透明以及招生服务大厅的建立,让学校的工作也变得比以前轻松,很多政策,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自己去亲自了解,不用再乱找人帮忙。如果说,以前考生和家长老觉得录取太神秘,感觉有些遥不可及,那现在的录取,感觉就像是一步之遥。

  对于考生和家长的赞扬,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很有感触。他说,从3月省教育厅正式下文要求各地建立招生服务大厅,到5月各地陆续启用,这中间只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只有招生部门的人才了解,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有多困难。经济发达的地区拨经费还好些,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说是咬着牙克服困难的。如我省豫东一个县的招生服务大厅是在办公经费极度匮乏的情况下,采用赊欠的方式让大厅如期和考生见面的。还有些偏远山区的县,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是靠租用学校的教室建成的招生服务大厅。更让人感动的是,所有参与招生录取的人员都是在义务加班,尽管大家都很累,但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信息透明要走更远  

  河南这么多考生,录取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今年河南为何能下这么大的决心让录取信息全程开放?原省招办主任、现任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洪臣对此感慨良多。

  他说,招生考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个阶段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尤其我们河南省是考生大户,竞争异常激烈。让招生透明化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我省在总结前两年网上录取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提出在各级招办建设服务大厅的决策,架起了一条招考部门与考生直接沟通的桥梁,及时公布招考政策和

录取结果,正确引导舆论,让高招真正实现阳光招生,让招生变成民心工程。

  当然这项政策能顺利贯彻执行,与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是分不开的,不管是原主抓教育的副省长贾连朝,还是现在抓教育的副省长王菊梅,都是带着感情关怀高招工作的,他们全力以赴给河南考生争取指标的故事感动的不只是家长和考生,还有招生人员。

  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今年招生期间视察高招录取现场时,也对我省招生服务大厅工作作了很高的评价,他希望这样利民、便民、为民的措施长久地坚持下去,不仅让普通高招考生享受到这个政策,让

成人高考考生和自考考生、社会类考生等也能体会到信息开放的好处。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说,随着高招远程网上录取被更好地使用,招生录取透明度还将会继续增加,河南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迈好了这第一步,今后肯定会做得更好。(记者:王曦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