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冷进热出”高职专业:学建筑不是当小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4: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在选择高职专业时,一些家长和考生认为“学建筑出来就是当小工”,不愿意报考。记者从高职院校了解到,这类想法是一种误区。

  据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冀洪革介绍,该校的建筑类专业就业很热门,毕业生大都去了工程技术岗位。他说,对于专科(高职)层次的学生来说,就业一般是从基层干起,做具体的技术工作。建筑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是各类建筑公司,其中既有北京建
工集团、新兴保信等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合资企业。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的岗位很多,如资料、安全、质量检测等。北京城市学院招办主任曾玉红说,该校建筑类等专业的招生比较困难,但就业很好。

  建筑业、

房地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建筑类专业毕业生成为高校应届求职大军中的宠儿。在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建筑类专业毕业生仍然十分走俏,需求量在各类专业中名列前茅。有关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社会对建筑类毕业生总需求为5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600左右,本科生30000余人,专科生14000人左右。在北京,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专业已经成为紧缺专业。北京2008年奥运会也为建筑类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空间、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根据北京人事局公布的2006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建筑类人才的供给与需求都进入了前20名,供需两旺。

  专业特色:建筑类专业包括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共同特点是实用性强,如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及建筑装饰工程中的施工、概预算、投招标、监理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装饰设计方面的初步工作。

  从业方向: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大多去往建筑企业、房地产公司等单位工作。从岗位来看,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建筑材料、采暖、工程预算、测量型等多方面的工作。据了解,建筑类专业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稳步提升,平均就业率在85%以上,一些高校的就业率甚至超过90%。

  部分在京招生院校 招生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  建筑工程技术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测量技术(数字建筑仿真技术)
  北京联合大学  建筑工程管理
  首钢工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武汉科技大学  建筑工程技术
  北京城市学院  建筑工程管理(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建设合同与法律)、建筑工程技术(

装修与装饰、城市建设与管理、建筑环境系统设计) 、建筑设计技术(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与居住区规划、建筑景观设计)
  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北京交通
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
  桂林工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设计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经济管理
  南昌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
  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技术
  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