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这两个状元弃港校选北大:我不想再学广东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48  沈阳今报

  新闻背景: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已近结束,15个高考第一名已被港校录取。广东、云南、福建、安徽、广西、江西、山东、北京、浙江等地的状元分别被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三所学校录取,但这其中并没有见到沈阳高分考生的影子。是他们没有报考还是没能考上?昨天,记者连线两位高分考生。

  我不想再学广东话了

  今报连线:朴婧玲(辽宁省文科第一名)

  今报:想过要去香港读大学吗?

  朴婧玲:高三上学期时,知道香港的几个大学在沈阳招生的。我看过不少香港大学的资料,也参加了香港大学在沈阳办的招生咨询会,我挺喜欢香港的生活氛围。

  今报:可是你没有参加考试?

  朴婧玲:我想了一个星期,决定还是专心考北大吧。高考结束,许多同学都去参加香港高校的笔试面试,我却报名参加了英语补习班。

  今报:为什么做了这样的决定?

  朴婧玲:我本身学的就是小语种,朝鲜语、汉语加上英语已经是三门语言了,我学得不算轻松,如果去香港还要学广东话,我怕吃不消。还有,我觉得香港大学的新闻专业是不能和北大新闻专业相比的。而且在香港一瓶矿泉水就要12块钱,一碗泡面就要20块钱,太贵了。

  北大比港大更适合我

  今报连线:赫滋(沈阳理科分数第一名)

  其实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比北大的来得早,我很意外,因为我只是参加了笔试,根本没参加面试,可对方却开出了8万元的奖学金的条件。当时,我确实动心了,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大。

  今报:8万的奖学金应该是个诱惑吧?

  赫滋:在我眼里它们不是,如果香港的高校能给出如直接到一些好的学校进修等条件,我也许会改变注意吧。

  今报:那为什么一开始还报名?

  赫滋:爸爸决定的,他们担心我在高考中失利。光是报名费加一起就花了1000多元。

  今报:为什么又改变主意了?

  赫滋:家里看到我的成绩很不错,不想让我去香港了。学校的老师也反对,因为他曾经去香港科技大学呆过一段时间,他认为大学阶段应在北大或是清华比较适合,教学条件、尖子学生,学术环境等都要比香港优越。同时老师认为有的地方

状元选择去香港读书,很大一部分是舆论的作用。

  今报:单纯听了父母和老师意见,你就直接放弃了吗?

  赫滋:我在网上联系到了一位正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朋友。他告诉我:内地过去的学生真的都很优秀,但想顺利出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不愿意选择一个可能会后悔的地方。(首席记者:王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