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北京大学招办主任炮轰港校重金“掐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5:21  南方都市报

  刘明利表示,这是对内地高校的不正当竞争,弃“内”投港考生浪费了稀缺学位

  本报讯 高考录取工作刚结束,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明利一行就来到广州与被录取考生见面,并于昨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面对之前被热炒的北大清华被港校扫为“二流”的说法,刘明利直言不讳地指出,香港高校所享有的招生“特权”对内地高校极不公平,个别状元弃“内”转港校做法对其他考生亦不公平,浪费了相应的学位。

  “优秀考生大多留内地高校”

  昨日多家媒体刊载消息,称今年全国共有79名文理科高考

状元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北大独揽48人。此前不久,香港中文大学等也传来消息称,仅香港中文大学首轮招生就已招募4省状元,其中包括广东的孙贝贝。

  与往年不同,今年港澳高校在内地招生规模与宣传力度均前所未有,几乎每所港校的每次面试会、咨询会,都会成为媒体与高分考生追捧的对象。北大招生办广东招生组组长李靖认为,香港高校今年确实来势汹汹,“掐尖”抢状元意愿很强烈,但这并不意味着内地高校被扫为“二流”,绝大多数优秀考生还是留在北大等内地高校。

  “港校自设奖学金是特权”

  今年

高考录取期间,港校动辄40万、50万港元新生奖学金的消息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毕竟在许多内地考生及家长看来,50万全额奖学金绝对是个巨大诱惑。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昨日为此做法泼下一盆凉水,高奖学金背后是高学费,50万奖学金可能只够付大学期间的学费。他认为香港高校在内地享受的自由录取、自设奖学金等做法是特权,是对体制内的内地高校的不正当竞争,对内地高校及部分考生不公平。

  据介绍,北大目前给新生奖学金的额度并不是很高,最高的才1.6万元(4000元×4年),像港校那样的做法在内地却是个禁区,况且花巨资重奖尖子生做法本身也不好,对其他考生不公平。此外,香港部分高校还享有提前批录取权,与内地高校不在同一竞争平台上。

  “内地高校基础学科更具优势”

  前不久,广东考生杨洋等多位高考状元弃北大清华、投入港校“怀抱”,莫非北大、清华真的已被扫为“二流”学校了?对此,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分析,香港高校确有其独特优势与长处,但内地高校在基础学科等方面更具优势,不能以偏盖全、全面否定。

  他还指出,个别已被内地高校录取的考生转入港校的同时,其也浪费了一个学位,而这一学位对未被录取、且分数接近的考生来说却弥足珍贵,这对他们不公平。据介绍,港校里普遍存在“留位费”做法,即提前收取被录取考生一万多元的学位“押金”,防止考生不来报到而浪费学位,而这一做法在内地高校是不允许的。(记者:单小亮)

  相关新闻

  二A院校26日起补填志愿

  本报讯 (记者单小亮 通讯员廖翊华)记者昨日从省招办获悉,根据录取现场的招生进展情况,省招办决定对第二批A线部分本科院校补填志愿的时间进行调整。本科补填志愿的时间比原计划延后一天,调整在7月26日至27日进行。7月26日省招生办将公布第二批部分A线本科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名额并组织本科尚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进行网上补报志愿,28日组织相关院校进行第二次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