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整体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1:21  法制晚报

  聚焦港校内地招生·整体篇

  申请人数激增

  今年,香港大学收到了1万多份申请,而其只能招收250人左右。

  此外,凡获该校录取的同学需先在内地委培一年。被录取同学需到录取通知书上指定的委培大学报到。

  内地负责香港委培的八所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

  据了解,除了参加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其他自行招生的港校接到的内地学生申请也在激增。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务长黄刘雪贞告诉本报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申请该校的内地考生人数激增,超过了9600人,其中来自北京的有1800多人,约占五分之一。

  此外,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有4000多人,最终获录取的在130人左右。

  水平大幅提高

  除了报考人数增加,今年申请人的高考成绩也十分优异。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郑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申请香港大学的学生素质非常高,与去年相比,优秀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一个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今年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内地考生,总分超出重点线以上100分的约占录取人数的1/3。

  香港中文大学表示,除了高考第一名考生,被录取的其他内地考生,成绩均十分优异,高考成绩都排在前列。

  其中,江西省的朱文奇全省文科排名第10;王绮雯和汪伟超则分别属全省理科第11 和12 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叶燕婷在该区排名第6,其余被录取的广西考生有多名在区内排名在前1% 。

  广东省的李宇娜的高考分数是896 分,与该省第一名仅4分之差,另有多名广东省考生在 860 分以上。

  录取名额增加

  很多高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报考人数激增,而且学生的素质都很高,学校酌情增加了一些录取名额。

  昨天刚刚公布

录取情况的香港城市大学称,城大在10个省区市增加了录取名额,预计新生总数为210名,超出了去年193人,更是超过原定招生计划的170人。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预计录取230人左右,也超出计划30人。

  八所港校内地及本市录取情况(单位:人)

  学校 计划 目前招生人数 多招人数 北京学生数

  香港大学 250-300 260多 50多 

  香港中文大学 250 不明 28  

  香港科技大学 160-170 151 38  

  香港理工大学 200 230 30 86  

  香港浸会大学 130 130 0 约40 

  香港城市大学 170 210 40 32  

  香港教育学院 40-50 53 3 4  

  香港岭南大学 无固定配额 30 7或8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