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06年数学首次入主艺考 艺考“春天”即将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4:3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6年高考记忆之一

  数学首次入主艺考

  编者按:从参与人数到影响广度,高考都无愧于“中国第一大考”的声名。尽管2006年普通高考仍处于录取进行时,但是有一些事件已注定成为永久的记忆。梳理与盘点,是为
了记录高考进程中的点滴变化,也是为了使我们从中看到

  一些更为清晰的脉络走向,并从中提取富有指导性的步调与意义。

  艺考,无疑是普通高考中的一匹“黑马”,其在规模与效应方面的张力都已经远远超出常人的视野。2006年的艺考,对于很多考生而言都是难以忘怀的,一是我市艺术类考生在报名人数增加的前提下,本科录取人数却比去年减少140人,二是数学成绩首次100%计入高考艺术类总分。

  艺考的“春天”是否远去?

  “艺考热”无疑是近年来高考的关键词。在进入21世纪后,艺术被赋予一个新的身份———高考的捷径。由于艺术院校对文化课分数要求较低,所以一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为了高考改投艺术麾下,以期“剑走偏锋”迈入大学门槛。据粗略统计,文理科学生转到艺术类的比例甚至占到

艺术高考人数的三成。

  起初,这种选择的确奏效,可是当更多人发现艺术可以弱化高考的艰难时,艺术考生激增。资料显示,2002年山东省艺术高考报名人数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3万人,2004年达9.3万人,2005年则高达14.6万人,2006年更是突破16万人,差不多每年以60%左右的比率增长。艺术高考的优势资源被稀释了,

高考录取率不再呈大幅攀升之势。并且,大量艺术毕业生的涌入,就业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严峻局面。

  于是有了2006年我市艺术类高考本科录取率的回落。

  有人说,艺术需要天赋,更需要文化素养,从艺者要想有所作为就需要二者兼备、缺一不可,那种将艺考当作“救命稻草”的考生是走不远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这一朴素的道理,越来越多的政策开始倾向于引导考生的理智选择。

  数学今年被列入艺术生的考试科目,因此许多艺术考生都在恶补早被束之高阁的数学。今年不少艺术院校开始限定文化课成绩。中央戏剧学院除文化课总分要求外,对考生语文、英语单科成绩都有单独要求;解放军艺术学院往年都没有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今年却将最低门槛限定至300分。

  无独有偶。高等院校的倾向也开始延伸至中等教育。青岛6中作为一所美术高中,从去年开始招收直升班,即通过学校测试直接升入高中。校长胡春燕说,直升班的选拔主要是测试文化课,实践证明,许多美术考生高考名落孙山的原因不是美术成绩,而在文化课成绩偏低,而文化课成绩也是学生综合素质高的表现之一,因此,6中近几年来对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情有独钟。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曙黎也曾在中考艺术测试中说过,多年前她在青岛39中执教时,正值倪萍等一批影视人才涌现之时,当年学校选拔影视苗子的方法都是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中选,因为这种选择方法比较保险。

  的确,从艺人士的文化素质常令人啼笑皆非。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口试考场外,一些考生很茫然。“徐悲鸿是谁?”;“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是什么?”……面对这些常识,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箴言。

  对比而言,在美国NBA驰骋的邓肯是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的心理学硕士,这让他在球场上常常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制胜。有关于中国教育“起点领先,终点落后”的思索应该考虑还教育原本的教化功能,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刘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