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报考香港高校不可跟风 学校是否适合自己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8 10: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在2006年的高考季节,香港的高校抢走了内地高校的“风头”。

  以往高考招生的亮点总是集中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高校身上。媒体上报道最热闹的是北大招了多少个高考状元,清华招了多少个高考状元。其他的学校再抓上几个“
漏网之鱼”。

  可是,2006年,“上学去,到香港上学去!”似乎成了这个季节最热的一个口号。

  与香港高校有关的报道更多地见诸报端:已经考上内地名校的某省高考状元,放弃内地名校,选择到香港就读。“到香港上大学”成为很多高中生的梦想。高额奖学金,完全不同于内地高校的教学方式,英语授课,更多地与国际知名高校的交流……香港高校的种种优势吸引了很多内地学生的眼球。

  一股香港高校的热浪就这样向内地袭来。据报道,今年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人数激增。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一共招生1300人,单是报考香港大学一所学校的考生就有1万多人。香港高校成了一个“香饽饽”。对很多内地考生和家长来说,仿佛不报名,不到香港读书,就要面临巨大损失。

  说实话,香港高校的确有其独到之处。在与内地高校的招生办主任交谈时,不只一位主任也承认这一点。一位名校的招办主任总结了香港高校的几大优势。最大的优势是它的师资力量。几乎绝大部分的香港高校教师都有海外

留学背景,一些名校教师的名片上更是印着哈佛、斯坦福、耶鲁这样世界著名高校博士的头衔。其二是香港的英式教育体制,全英文的教学对学生成长很有帮助,国际化视野更有其独到之处。香港导师与学生的交流更是让很多内地学生神往。一名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说,自己半夜两点给导师发邮件,10分钟后导师就回了邮件,而香港高校充足的经费更是让许多内地高校领导羡慕不已。

  内地办学条件和理念的确与香港高校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是不是所有的香港高校都好到可以让学生放弃内地知名高校的程度?

  香港的高校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办学水准被认为达到了一定高度。但是,这并非代表所有的香港高校办学水平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不止一位内地高校的招办主任、高校教师都有这样的共识:香港水平最高的高校应该还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这3所大学。同时,这3所学校是国际上公认的好学校。其他学校则因为办学时间、经费等各种原因,与这3所学校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很多内地学生对此却并不了解。比如,香港某大学在北京的录取线理工类到了634分,文史类到了591分。说实话,这所学校的办学历史并不长,在国际上的名气与地位还赶不上很多内地知名高校,却凭借着香港高校热的东风,录取分数要高出内地许多著名高校不少。眼见着这些高分考生进了水平不如自己的这所学校,很多招生老师只有无奈一笑。

  香港高校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但不是所有的内地学生都适应在香港高校读书。

  到香港读书需要支付高额的学费。当然,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可以获得高额的奖学金。金钱只是到香港读书的一个制约因素。对习惯了填鸭式教育的内地学生来说,到香港读书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除了天气、语言、饮食习惯等因素之外,最关键的就是“独立”。自己不仅要独立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病痛、人际关系、对陌生环境的适应等等,还要独立处理自己的学业。香港的学生要自己设计自己的知识构架——自己应该补充哪方面的知识,必须心里有数。香港的学生还必须学会设计自己的前程,争取自己想要的机会。学习好在香港高校并不能包打天下,学生们还必须学会把自己另外的好的方面展现出来。一所香港高校的老师坦然承认,自己的学校就有内地学生在香港读书却不适应环境,而被校方劝退。

  总而言之,对学生来说,到哪里上大学,是否上最好的大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所学校是不是适合你自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