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湖南卷同题征文选登:谈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2:00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谈意气

  作者:娅娅

  甲和乙是两位有着几分姿色的中年女人,她们素不相识,因为都患上了晚期乳腺癌而住进了同一间病房。医生根据她们的病情,断言她们活不过一年。甲女人得知此状况以后,意志并没有消沉下去,她每天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信心,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并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采取一种行之有效的锻炼方法,一年以后,甲女人依旧风姿绰约地活着。而乙女人呢?一听到此消息以后,便是一落万丈,意志完全消沉下去,不足一年,乙女人去了阴曹府,在那里,乙女人看见了阎王爷,她大为不满地发问:“我们俩一样的病情,为什么只收留我不收留她?”王爷笑了又笑说:“对不起,我们这里,只收留意气彻底消沉的人。”

  这就是意气的神气妙用,连病魔都要畏惧三分。可想而知,人生所有的痛苦、难题、纠纷、烦恼、消沉、迷惘、不悟都会在意气风发这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面前而节节败退。再看看这个意字,多么有趣的上中下结构,上边是个“立”字,中间是个“日”字,下边是个“心”字,这就是说,人生在世,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你的一颗心,你的一种精神,要永远立在太阳之上,或者叫不败之地。一个常将自己的思想和心态立于不败之地的人,他的精神是振奋的,他的意气是风发的,因为有了意气,就等于给自己的生命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在意气的引领下,你可以把生活的彩虹编织得无比灿烂,把人生之道路铺就得无比宽广。

  意气,说透了,是人的一种主观能动性,缺乏意气的人,往往喜欢夸大社会的客观因素,在主观和客观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工作中,一旦遇到难题,就畏缩不前,消极怠工。学习中,一旦遇到难题,便心灰意懒,不思进取。生活中,一旦遇到了某种不幸,便万念俱灰,一团槽烂。没有了意气,宛如一只皮球抽走了它腾空的气体,没有了意气,宛如一棵绿树吸干了它的水分,大自然里没有意气,便是暮气沉沉,死水一潭。生命若是没有意气,便是目光滞呆,气若游丝。没有意气的日子,你无法感受到生命的快乐和刺激,于是,心一天一天地萎缩,剩下来的只是窒息和灵魂的死亡。

  祖国医学认为,意气不可分割,意到气就到,想到就要做到。一个人只有死死地坚守着一种精神,才会在不知不觉中,获取一份珍贵的意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