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全国卷同题征文选登:我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15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我读人

  作者:杨晓琼

  人是一本书。

  洒脱豪放者是

散文,热情澎湃者是诗歌,多愁善感者是曲词,桀骜不驯者是剧本,善于倾听者是小说,长于思考者是哲学书,浮想联翩者是科幻书,思维缜密者是科学著作,不苟言笑者是心理著作,口若悬河者是演讲词,言必称希腊,歌必唱古曲者是《荷马史诗》,愤世嫉俗者是《狂人日记》,思想大于行动者是《哈姆雷特》,善妒乖唳者是《奥赛罗》,虚伪懒惰者是《伪君子》,人生百相,美的消亡丑恶聚会非《红楼梦》莫属。我等闲人乃是《阿Q正传》也。

  看人如读书。

  有的书包装精美,内容精美,形式和内容达到了完美的统一,此乃珍藏典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举目世界,问鼎古今,有几人?蔡文姬、李太白、杜少陵、东坡、李易安、林徽音、居里夫人等是也。他们超越十年百年千年的美丽留存至今,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有的书包装精美绝伦,虽内容一般,悦人耳目,世界因他们而平添魅力,此乃西施貂禅玉环飞燕也;有的书包装简单,内容却精彩绝伦,让灿烂的生命在寂寞中怒放,寂寞仙姝世外林,此乃颜回渊明隐士也;有的书包装精美,内容低劣,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此乃欺世盗名之人;有的书包装简陋,内容也简陋,此乃粗人也;有的书包装一般,内容也一般,此乃大多数俗人也;有的书包装低劣,内容低劣,此乃人渣,不说也罢。

  做人如写书。

  有的书写着公平正义良知伦理道德;有的书溢满阳光鲜花快乐,有的书如风中的飘絮,带给别人花香的同时,自己也能暗香盈袖;有的书中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轻轻一写,就能流泻眼前,观山则情满于山,看水则情凝于中;有的书写着沉重郁闷无奈叹息,有的书写满罪恶仇恨复仇欺骗盗抢。

  人是一本书。有的书让人叹为观止,肃然起敬;有的书让人百看不厌,欲罢不能;有的书虽然平淡,但让人甘之如饴,欲说还休;有的书让人大跌眼镜,避而远之;有的书如腐鱼臭虫,令人嗤之一鼻;有的书教人沉沦,如同吸毒,禁止阅读。有的书写着沉重郁闷无奈叹息,有的书写着过去未来现在,

  人字最难写,之所以难写,在于它的简单,在于它的表里如一,毫不含糊,在于它的泾渭分明。增之一笔则太多,减之一笔则太少。

  做人如写字,读人如读书,做个简单的人最好,无所奢求,以手写我心,但求无愧于良心的煎熬,但求无愧于这份难舍的生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