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全国卷同题征文选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00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只有52%。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3.7%,2003年已经有18.3%。全面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作者:吕菁洋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的确很有道理。书在人类的文明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书面记载,语言、文字、图画能够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并且可以大量印制,方便人类的阅读、学习,有利于人类知识的传承。然而近年来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仅1999-2001年间中国读书的人数占全国人口比例就下降了8个百分点。那么,不读书的原因是什么?是我们在进步的阶梯上踩空了吗?

  现代人不读书有自己的理由。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是啊,中年人为家业、事业而终日奔波;青年人成长的时代获取信息的途径较多,人人并无读书之好;由于我国对于版权的保护,书价也随着物价一天天涨起来;而如今,可以实时传递信息资源的、在人类世界中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理由取代书本的作用。

  可是,这就能构成现代人不读书的理由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经过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证明了的。中国的古人,正是因为拥有这种孜孜不倦的读书精神,才有苏轼、王安石、杜甫、李白这样的文坛奇人从芸芸学子中脱颖而出,才有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这样的思想先哲留下了后无来者的经典学说。书,陪着我们的先祖走过了千年的春秋,它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不仅是知识与财富,还有那外人抢不走、学不去的精神文明。千年的历史,记载了千年的功绩,难道新时期的历史,就能将书本的作用轻易抹杀吗?

  是的,新的时代下,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大,人们逐渐被眼前的纷繁芜杂迷乱了双眼,渐渐忘记了书存在的价值。互联网的出现的确给我们获取信息带来了便利,但是互联网毕竟只是一种单纯的阅读工具,任何事物都无法完全替代书的作用以及书的价值,因为书承载了太多的历史文明,我们需要通过书本探索与思考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我们共同认定的真理。我们在这个阶梯上要走的路还有很长,甚至永远也走不完。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我们都不能放弃读书,因为放弃读书,就是放弃对真理的追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