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山东卷同题征文选登:穿着霓裳的谬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2:08  新浪考试

  我们需要一些穿着霓裳的谬误

  作者:张格

  一个在非洲旅行的探险家雇佣了几个当地土人搬运行李。几天后,土人们不肯走了。理由是几天来一直在茫茫的丛林匆忙地赶路,今天需要停下来等灵魂追赶上他们的肉体。

  作为一个长期受到唯物论教育的人,您也许觉得这事太荒唐太可笑。因为从科学的角度看,根本不存在什么脱离肉体的灵魂。这是真理。人类需要“赤裸”的真理,这我们都能同意。道理也不用再多说。但是,那些看似荒唐的、荒谬的东西就没有他们存在的理由吗?

  真的,有些看上去很荒谬的非理性的东西,我们未必一定能断然离弃。比如桃花源,比如乌托邦,比如天堂,比如想念小王子的玫瑰花,比如一个充满诱惑的美梦。我们知道她是穿了彩虹外衣的虚幻,知道是结不出果实的谎花,知道那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爱的游戏,可是我们依旧痴情地呵护着她,钟爱着她,憧憬着她,依赖着她,盼望着她,等待着她。

  人类在形而下的领域越来越聪慧。在行而上的领域呢?我们精通了物理学,但是没了世界观。我们更理性了,情感却快枯竭了。我们看10亿光年外的宇宙更清晰了,看自己的心灵却更模糊了。我们懂得科学实证了,却丧失神秘之美了。我们仿佛什么都有了,但也不知道更需要什么了。

  我们不单靠真理活着,如同我们不单靠吃米活着。相对于赤裸的真理,我们也需要一些穿着霓裳的谬误。就像那天河边晶莹灿烂的星儿,老祖母告诉我们那是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牛郎和织女。那美丽的仙人,那缠绵的情侣,在渺茫中期待,在空灵中摇曳,让人心醉,让人心碎。怎么,您一定要说那是在大爆炸后的宇宙中以14千米/秒速度飞驰的热核聚变的载体吗?

  诗人郑愁予说:“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但“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我不相信郑愁予仅仅是在述说一个怨妇的故事,我宁愿他在述说人类共同的等待。达达的马蹄声,或者就是在斜阳衰草的望江楼上,在秋水长天的明净里,凝眸的女子所痴痴等待的天涯归帆。

  帆来了,帆又去了。过尽千帆皆不是。我们永远也等不来“归人”,因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谁。我们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他是否存在。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也许,仅仅是传说中的海上仙山上的一个缥缈的幻影?但是,我们一直在等。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望,就是在寻找,就是在等待。但是,世无明王,栖栖皇皇。 当没有光可供趋向的时候,我们是何等的惶恐,何等的落寞,我们的心是颓圮而空寂的神殿,再没有任何可以依傍的东西。因此,我们必须寻找心灵的桃花源,而不能再等待戈多。我们需要一个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丽的天国,我们需要一个能寄托人类永恒乡愁的家园。我们的肉眼看不见她,我们说她是骗局,我们不相信她的存在,我们的科学能实证她的荒谬,但是,却无法抗拒她所闪耀的爱的光辉!爱,就是美丽的霓裳,是耀眼的爝火,是长天上晶莹灿烂的

北斗星,是我们暗夜之旅中的指路明灯。

  “伶伦吹裂孤生竹”,今世知音要细听。赶路的聪明人,请停一下吧,请听一听吧,且等待灵魂穿过茫茫的丛林,追赶你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躯体。

  后记:6月7日—8日,我参加了山东省2006年高考的服务工作。巡考的时候,我在考场看到了这一作文题。晚上,在下榻的宾馆附近的网吧里,我敲打了这篇作文,而仅仅是出于一个曾经的高三语文老师写下水作文的习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