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福建卷同题征文选登:周瑜的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2:02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周瑜的布局

  —— 一篇来自《东汉时报》的文章

  作者:罗致

  本报讯

  东汉某年某月某日,素有“卧龙”之誉的诸葛亮以草船之计“借得”曹丞相羽箭十万,令一向自负机诈的阿瞒后悔不迭。事件起因传是江东主帅周瑜嫉孔明之才欲以“三日造箭”为题杀之,岂料诸葛先生竟如期上交十万支箭。此事在荆州一度传为佳话,但近日也有传闻其实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就此事,本报特别邀请到著名的时政评论家司马徽先生发表他的看法。

  草船借箭,固然是卧龙智谋的一次精彩展示,但我通过此事,却要为江东周郎的政治手腕喝彩。

  首先,我想先就诸葛亮究竟借了多少箭这一最近在民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话题报料。我门下弟子庞统前日从江南来信告知有内线消息诸葛借箭准确数字为八万余枚,鉴于凤雏为人的谨慎,我认为该消息可信度颇高。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箭数未足,周瑜为何不杀孔明?我认为这就是公瑾的高明之处。江东自上任领导人孙策逝世后,江东各派系始终未能完全整合,以黄盖程普为首的武将阵营和以张昭为首的内臣联盟一直争斗不休,但摄于孙权的威势矛盾未摆上台面。直至曹操南下,两派各执“战”“和”一策,开始在庙堂上公开论战,这与其说是政见不同,不如说是两派欲借此事压倒对方,扩大己方势力。故曹军攻吴被江左群英当作政治洗牌的良机。

  江东周瑜和鲁肃俱为坚定的“保皇派”,一直想平息内部纷争,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又恐如果强行压制可能会使局势控制不住,江东便有分裂之隅,故在暗中等待时机。上月吴中争议,周瑜借孔明来游说之机,劝孙权决战,不仅迎合了实力较强的“主战派”之意将他们一并收为己用,也维护了孙家三世基业,还促成了孙刘联盟,可谓一举三得之着,但也因此加深了与“主和派”的间隙。接着,周瑜为弥补与张昭等一干文臣的关系,便拿诸葛亮作为棋子。

  诸葛孔明一向与“主战派”关系亲密,舌战群儒之事后,更为“主和派”所愤恨,而他本身又非东吴之臣不在是非圈中,故周瑜便以妒贤为由处处与之为难,为的就是讨好张昭系人马。此次借箭便是周瑜一次巧妙的布局。周瑜故意为难诸葛亮要其在三日内造箭十万,否则军法从事。但他很清楚卧龙不会就此坐以待毙,必会出奇招解决。果然孔明演出了草船借箭这精彩一幕。这样周瑜便可与张昭大吐苦水,你看我如此出题刁难,可诸葛多智近妖,如之奈何。江东文臣为诸葛的奇谋所折服之余,必然谅解周瑜的苦心,谁还会再来关注孔明具体借箭多少?周瑜通过此事取得了内臣阵营的信任,弥补了战和之争后留下的裂痕。如果说周瑜当真要杀孔明,即便其借了二十万的箭,周郎只需在点箭时使阴着毁去,孔明恐怕也只能引颈就戮了。但公瑾深知诸葛可难之不可杀之,否则惹得一身骂名尚在其次,鲁肃和主战派必大为不满,孙刘联盟也宣告破裂,这种代价得不偿失,诚不可取。故借箭不过政治之局,具体数目不必深究。

  赤壁大战一触即发,周公瑾在治军备战之余以高超的政治艺术手腕调和内斗,不仅为即将到来的决战扫清了隐患,也为今后的江东治理铺平了道路。以吾观之,周郎的政治布局已基本完成,不过仍有一点所欠缺,即对强势的武将派来个下马威,一来能进一步收服“主和派”之心,二来令众武将们不得过于骄横,三来也有助于保持两派的势力平衡。相信精明的周瑜应该会明白这点,至于他会用何种方式,不妨拭目以待。

  水镜先生 司马徽

  此评论发表数日后,江东又传出了周瑜打黄盖的事件,后证实是为欺骗曹操而定下的所谓“苦肉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