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交钱保你上大学?考生和家长擦亮眼睛莫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1:25  东南商报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目前已近尾声,上线考生中还有2000多人未被录取,没有上线的考生也有数千人。外地一些民办高校瞄准这个群体,在甬城设立多个招生办事处,争抢生源。

  江西科技职业学院

  单独招生肯定是在欺骗

  昨日,鄞州区一位考生拿着江西科技学院的“限额招录优惠政策通知”到市高招办咨询。江西科技学院在通知书里称“根据你当地招办传来的高考信息,你的高考成绩我院已审核,我院招录办决定:同意给予你一名计划名额”,并要求速寄相关资料和60元报名费。

  市高招办一位负责人说,这已是近期他们接待的第6个学生,这个学院的真正名称是江西科技职业学院。省内外所有普通高校面向浙江招生,都必须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和市县(区)两级招生办。浙江省第五批招生学校里确实有这个学校的招生指标,但理科、文科分别只有18人、7人,累计25人。江西科技职业学院除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录取的25人是合法的外,自己单独面向宁波招收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肯定都是非法的,考生接到的所谓的“限额招录优惠政策通知”肯定是假的。

  北京人文大学

  没有招生计划也属非法

  “我们学校在浙江省没有投放招生计划,我们这次是前来自主招生的。”3位年轻人穿着印有北京人文大学名称的文化衫,在市高招办门口的大厅里,向考生和家长散发资料。

  一位自称是北京人文大学教师的女子,看到有家长东张西望犹豫不决,就立即上前送上招生宣传资料,一位家长说:“我的孩子平时不够努力,考分不理想,只考了300多分,这样的成绩,能去北京上大学?”该女子立即回答:“我们是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多少不是很重要。”

  市高招办负责人十分肯定地告诉她:“北京人文大学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中,没有招生计划。任何高校计划外招生都是非法的,国家教育部和省市教育部门不会承认学历。”

  桑田路一招生点

  花10多万换不来真文凭

  “花10多万元的钱,能入读二本高校,并拿到正规的毕业文凭。”记者近段时间多次接到此类咨询电话,于是,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前去江东桑田路一个招生点暗访。

  一位招生代表见到记者,立即热情地介绍手头的高校资料。“经济条件好的话,就选择读本科吧。华北科技学院二本,花11万元钱,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了。南京

审计学院花12万元钱,可以读一个二本。”记者在桌上的报名表上看到,已有多位学生报名。

  记者与这几天正在省教育考试院录取现场的宁波市高招办副主任夏文取得联系,他明确地告诉记者:“针对各地招生代表非法招生的现象,国家教育部再次重申,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高校招生政策。通过这种非法渠道录取的学生,正当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其文凭国家不予承认。”

  外地高校招生代表

  每招一名可拿高额提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市活动的有近20所外地高校的招生代表。记者见到的许多招生代表是浙江籍的大一、大二学生。在市高招办的门外,记者碰到过西安思源学院的2位招生代表,果然是在校大学生。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民办高校由于生源不足,急着四处非法招生。由于在当地聘请招生代表,成本要比派出招生教师低很多。因此,目前在甬招生的外地民办高校的招生代表,不少是在本地临时聘请的。每介绍成功一名,从中可以得到高额提成。(记者:毛信意 刘波 实习生 张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