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考试之外的致胜技巧:报考自考课程四步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1:44  新浪考试

  自考的报考是困扰同学们的问题,报多了浪费时间金钱,报少了心有不甘,到底如何才能合理的报考,迅速的通过考试呢?我总结了一下经验,不外乎如下几点:

  1、到底要报考多少门,是我们最先遇到的问题,自考每个专业都是十几门课程,如果按专科三年,每年2次考试来计算,则每次报考四门是比较合适的,当然如果有同学能有余力,多报几门也无不可,但一定要视科目的难度,量力而为,但也不要报得太少了,一则浪
费时间,如果一次两门,会让你的毕业遥遥无期,二则不利于树立正确的自考观念,没有压力,很难有动力,而且报四门,可能会能通过两门,但如果只报两门,也许会全军覆没,这样的打击对新同学可能有点太大了。

  2、报考的第二步是看自考办的考试时间安排,如果有当期的考试安排最好,如果没有的,去年的也可以参考,因为每年自考的考试安排基本是确定的,10月是最后两周的周末,4月有可能会避开五一,提前一周,而科目顺序是不变的,大家可以看下

日历就知道个大概了。其实这里最要注意的是,有些科目一年只考一次,还和别的科目冲突,这时候一定要以这些科目优先,不管它到底有多难,否则万一有个闪失可能耽误你整整一年。其次就是考试时间的安排,如果考两个周,每周考两天,则尽量选择每天一门考试,这样时间分配比较平均,如果都集中在第一周的两天上下午考4门,就太过紧张了,不利于复习。另外,如果你已经选定了专业,就要先考专业课,因为这些课程往往一年只考一次,如果对专业选择还有疑虑,不妨从公共课下手,免得换专业浪费。

  3、第三步,首先要翻看一下历年考试的卷子和教材。看过教材对这门课程有个大概的理解,明确了课程的大概内容和难度。然后找齐几份历年的试题,看一下题型,对考核难度也好有个把握,明确背记和理解的题目所占的比例,把需要大量记背的科目合理的安排到多个考期去,不要太集中,因为这类科目可能会占用很多时间和精力。然后尽可能多的找前辈们打听一下各门课程的考试情况,学习的难度,考试的难度等等,而且自考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各自的特色,他们往往会有一些这门课程的学习技巧,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4、最后一步才是报考,这里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按照当地的自考办规定的时间和流程报名,仔细阅读说明,一般的程序是先注册,后报考,然后照相,之后是拿准考证,最后才是看考试安排,千万要把时间记牢,否则过时不候的。

  另外,建议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自考学习计划,把每期考什么科目,都列在一张表上了,避免冲突,合理安排时间,每次考完,如果考试顺利,可以考虑增加科目,如果遇到苦难,也好适当调整计划,延长考试时间,如果你能够顺利的,计划,执行,检查,修正,那么自考报考,对你来说绝对不是什么难事。

本文选自《四联自学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