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上了本科线依然选复读 高分复读生心理问题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3:5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你看,只差两分就考进复旦了!”妈妈的话音刚落,一直沉默不语的女儿二话没说,飞一般地逃离咨询现场,令大家目瞪口呆。昨天,笔者在民进自强进修学院举行的高复心理咨询会现场了解到,高分复读者人数增多,其中暴露出的心理问题担忧。

  “我追了10分钟,直到桂林公园门口,才找到小姑娘,把她劝回去。”民进自强高复班负责人姚老师的语气中透着忧虑。他告诉笔者,这位毕业于格致中学的女生,一直都是
班里的佼佼者,高考成绩519分。看到平时不如自己的同学都考进了复旦,而她仅以2分之差无缘名校,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无奈之下,被父母拉来读“高四”,母亲在众人面前说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她脆弱的心。最后,女孩选择了逃离。

  在咨询现场,笔者也看到不少同学都低着头,默不作声,而父母则成为他们的代言人。一位前来咨询的位育中学学生,高考成绩510分,与他向往的交大失之交臂,因此变得沉默;另一位小刚同学,高考成绩470多分,已被上海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录取,但他一直向往的却是华师大的心理咨询专业,既然不能遂愿,小刚决定放弃:“这个专业我肯定学不好,与其非常痛苦地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不如重新选择!”而陪同参加的父母则很不赞成。

  据姚老师透露,今年该校复读生中,有1/8的考生达到二本线,却依然选择复读,且人数还在不断呈上升趋势。

  对此,华师大心理系主任吴庆麟分析说,高分复读考生一般自尊心强,非常有主见、承受力差。同时,如此巨大的挫折也导致这些学生的心理极其脆弱。在是否选择高复的问题上,家长一定要多尊重孩子的意见,尽量不要轻易放弃进入大学的机会,因为这样付出的时间、经济、风险的成本都太大,容易引发孩子的某些心理疾病。同时,他还建议,参照高校建立就业指导中心的模式,高中能否建立一种高考咨询服务机构,帮助更多的学生正确填写志愿,减少高分落榜生比率。

  作者:□钱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