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通关宝典--2006年注会名师大讲堂 > 正文

最后30天咋复习才有效--名师谈注会(会计)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6:59  北京安通学校

  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北京安通学校的高志谦老师于2006年8月16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会计》考试中常见疑难问题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最后30天咋复习才有效--名师谈注会(会计)冲刺
安通名师 高志谦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一个月就要开考了,针对网友在《会计》备考中常见疑难问题,今天,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特别邀请到北京安通学校的高志谦老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高老师会和大家谈一下注册会计师主要是《会计》这一科目的考试重点,以及最后一个月备考的辅导以及在考场上的注意事项,最后留一部分时间回答网友的提问。如果各位网友有问题的话,可以在嘉宾聊天室在线提问。下面请高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高志谦: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对于今年注册会计考试会计这一科目,请您对今年会计考试的重点做一个预测?

  高志谦: 大家好,今天主要是针对2006年注册考前的一些主要内容做一些简单的预测,根据试卷分析,大概有这么几方面,请大家一会儿根据我们提的知识点进行掌握。

  这张卷面,主观题和客观题的比例是6:4,从卷面的分值安排来看,主观题的操作性在卷面上的要求性非常高。换句话说,如果知识应用融会贯通不够的话,这张卷面想过管是比较难的。根据2003年、2004年、2005年的试卷分析,我们对2006年的试卷考题做了知识点的预测,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第一章总论,主要关注点应该放在原则和实务的结合运用,比如在多项选择题当中经常用到判断哪些业务体现了什么样的原则,或者什么样的原则体现在哪些业务中。这种原则和实务的结合是第一章测试的主要关键点。比较关键的原则有:收益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划分,谨慎原则、重要性原则、权责发生性原则、一贯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等等这些。

  第二章后面的资金与应收项目,主要关注点是两方面,一个是坏帐的和损,再一个是应收债权的出售和融资,这两方面涉及题目主要是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

  第三章是存货,这一章的考点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个入帐成本计价,第二是发出计价,第三是期末计价,认为重点关注期末计价,入帐成本计价是基本知识,单独靠的几率不大,存货的发出计价,实际成本的计价法下,五种发出方法已经剔除了后进先发的方法,其他的计价法重点关注现进先出,还有一个是加权平均法,其他的做一个简单的了解。另外,商业企业特有的两种发出计价,还有计划成本计价法的计价都是关注的。这三个环节中的计价,期末计价是重中之重,大家要操作,会计算,这是第三张需要关注的点。

  第四章投资,在05年考试当中,投资的分量占的比重比较大,由于新准则对投资修正的幅度比较大,在这里会出现一个问题,今年的投资以什么方式来考,我认为今年的投资不会有很大的题目,主要着力于基础知识上,以客观题考的方式会大一些,主要在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大家主要关注两个环节的推测,一是某一时刻长期债权投资某一帐目的计算,二是长期债券投资收益的计算。对于长期债券投资来说,对于分红中冲减投资成本和确认投资收益的划分,以及权益法价,被投资方发生的所有的权益波动,投资方所连带的调整价值,这都是要关注的点。我觉得第四章主要关注的方面是两大块,它主要的题型,大的题目可能性不是很大,主要集中在客观题会涉及。大规模的出投资,可能性非常的小。

  第四章还有一个需要关注的是

股权分置,就是新增的一个内容叫股权分置的会计处理,这个是在该章的最后一个环节,属于新准则在2006年教材中唯一的一个冰山一角漏的一个小部分,原来新准则要体现这本教材,一直认为会大幅度修改,结果到最后教材修改的就是股权分置,因此对股权分置的会计处理,大家准备的重点是基础知识的测算、基本收入的编制,这块没有特别大的题,依然侧重于客观、主观题来出,大家要关注。

  第五章和第六章是一块的,重点关注三个环节,一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入帐成本的计算,尤其在不同渠道下金额怎样计算,第二是折旧摊销额的集散,第三是期末准备值计算。还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摊销和折旧联系在一起来计算,实际上固定资产、有形资产的摊销和折旧与其他的题结合在一块儿考,这三个大家要关注。另外,这三块在考试当中以基础知识方式来测试,客观题会有,主观题也会有所涉及,但是第五章和第六章毕竟不是关键关节,用到的只是我刚才说的基本知识点,单独考的概率比较低。

  第七章是负债,应该放在应缴税息、应缴增值税、应缴营业税这些关键税种的基础上以及主要会计处理上,对于长期税种来讲应关注应付债权帐面余额的计算,这是关注的重点。

  第八章所有者的权益,这一章内容非常的少,可看、可不看,主要是基础知识大家了解一下,重点放在弥补亏损具体操作上,尤其是资本公积,尤其是具体内容,发生业务时,某一项公积的增长额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第九章,收入费用和利润,这一章,我认为是今年主观题的一个重点考察方向,因为从这三年的主观题来看,单独考收入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收入列表的编制考的可能性不高。新准则对大部分内容做了调整,收入算是调整比较少的一块,在这大家要关注几个重点内容:一是特殊商品销售怎样处理;再有就是劳务的一般会计处理;还有建造合同的会计处理;这三大块一定要有基本的操作过程会。第二是收入核准表,这是基本的知识点,准备知识点,要把收入核准表作为关键点来认定。这是敏感的一点。

  第十点财务报表,单独考报告,一般是靠现金流量表,但流量表在04年刚刚考过,06年是否会重复考,概率比较低。对于财务报告来讲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单独考的概率还是比较小。基础知识掌握到什么程度,对于资产负债表来说,那些关键的特殊的报告项目怎么编,这必须会。利润表的话,要结合收入去理解,对于现金流量表,主要解释的是三个环节,一个是正表里面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的推算方法,这是第一个;第二,除了销售商品、购买商品之外,其他的现金流量表的正表项目应该怎样填,这是第二类,属于直接掌握。第三个环节就是流量表的附表,附表里面以净利润推算活动量,加减的勾兑关系应该作为第三个点,这是财务报表两个环节,一个是资产负债表,一个是现金流量表。这两个单独考的概率不大,考的会结合其他的方式进行考可能性大一些。作为主观题的材料,但不会单独测试。

  第十一章的所得税,新准则对它的修改比较大,今年在准备所得税时,主要重点放在债务法,在债务法当中,有一部分可以用,对于债务法掌握三个环节的计算,一是应缴所得税一定算准,第二是第二税款,第三是所得税。所得税会计,一共有三个指标,最麻烦的是第二税款,对于其要把握两个点,第二是DN税款登记的方法是什么,DN税款一定要搞清楚,登帐额是多少一定要搞清楚,如果把这个搞清楚就迎刃而解了。

  第十二章外币业务,这章不会考特别大的题目,这些题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币帐户期末的汇兑调帐额要算准,走什么费要知道,把这两个方面作为关注点,不会用大题,主要集中在小题上。我认为这是主观题另外的关键知识点,但它比较简单,通常会作为主观题在主体当中的环节出,不会单独出,这章程度掌握到什么程度呢?必须知道其计算过程,这块不会用特别难的题去做,但基本的方法必须会。以往考计算费用在单选题上,而这块出单选也可以,出综合计算也可以,大家要对其关注。

  第十四章,或有资产这章主要是基础知识,小题目比较多,大的题目不可能出这一章,主要关注的是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确认金额,或有负债、或有资产怎么表达,通常是从理论角度测试,内容少得比较多,预计负债金额、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这两个是关注的重点。

  第十五章租赁,这是一个敏感的第三个测试点,租赁的话,我认为今年极有可能在计算题上对这一章进行测试,这一章在功夫上一定要下大。对于租赁来说为什么这么关注呢?主要是租赁这个准则从出台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被大规模的考过。所有近期的准则当中都考了量,对租赁来讲,目前测试注重集中在小的指标核算,比如05年测了固定资产折旧的推算,这些只是一个点,某一个环节来测,并没有进行展开。所以在这块,我认为租赁,大家在掌握时一定要往这个方向进行准备。第二,在准备租赁时,分摊其收益必须实际立法,因为只有实际立法才能考。要按照计算的方式来准备。这章所有的知识点都是关键。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