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通关宝典--2006年注会名师大讲堂 > 正文

2006注会考试倒计时:名师谈经济法冲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8:03  新浪考试

  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北京科教园学校的王燕老师于2006年8月24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经济法》考试中常见疑难问题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2006注会考试倒计时:名师谈经济法冲刺技巧
科教园名师 王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邀请到北京科教园学校的王燕老师,针对注会考试《经济法》这门科目的冲刺复习,和网友一起互动交流。首先,请王老师预测一下今年注册会计师的考试、《经济法》的考察方向是怎样?

  王燕:《经济法》考试每年的出题难度大体是稳定的,通常全国的通过率是10%到15%,05年全国的通过率是12.5%左右,应该说2006年在整个注册会计师当中《经济法》科目出题难度会相对稳定,大体通过率应该是15%左右,题型和题量应该是相对稳定,各占50%左右,每项可能分值略有调整,但是整体影响不是很大。

  从《经济法》考试来讲,教材60万字的一本书让考生全部背下来可能性也不是那么大,所以临考前考生还是要抓住重点章节进行复习。

  作为《经济法》的考试应该讲每年都有这样一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在考试过程中教材当中的重要知识点,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重点、难点,这是必考无疑的。

  第二个特点,《经济法》历年的考试都贯彻了坚决考新的原则,也就是教材调整的章节新增的内容是必定要考察的。

  在今年的《经济法》教材当中做了重大调整的章节,主要是公司法一章、证券法一章、合同法一章,这三章的内容做了重大调整。可以说第四章的公司法和第七章的证券法基本上调整的和原有的教材是面目全非的状态,这是考试的一个重点。合同法当中主要调整了对外担保法,其他的内容基本上是没有做调整的,因此对外担保的部分肯定是考察的重点问题。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提到了《经济法》中主观题和客观题各占50%,现在有很多考生都关心客观题占到50%,应该怎么对待这部分内容?这部分大概拿到多少分才有希望及格?

  王燕: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考生的个人能力、个人情况不太一样,有很多考生上场就做主观题,也就是说擅长去做案例分析,但是也有很多考生觉得客观题比较好回答,人家四个选项都给出来了,判断题题干都有了,只要认得它就可以。所以考生的各自情况不太一样,但是不论你是什么样的考生,应该说你如果只抓住客观题或者只抓住主观题的话,你通过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这两者都不能偏废。就我个人而言给考生这样的建议,你如果想通过《经济法》的考试客观题上必须有比较深的成功率,因为客观题总体来说得分比较容易,也没有阅卷老师的主观因素,对就是对了错就错了,机读卡是不认人的,每个题都是根据机读卡来判断对错、得分的。所以客观题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平时网上听课也好、面试听课也好,客观题的考点靠考前的突进、背是根本来不及的,因为覆盖的点非常多。我们注册会计师考试毕竟是会计领域中的顶级考试,有相当的难度,并且通过率应该讲比较低的,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单选题甚至每一个判断题中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是两个以上,并不是单选题只得一分有一个考点,不是。因此作为客观题来讲,从考生来讲要重在平时的累,而不是考前的突击。客观题如果有了比较高的成功率,也就是说我平时只要记了、只要背了,只要做过这个题考试一定得做对,拿分,不能能得分也丢分,得不着分的更丢分,就没有办法了。

  通常我对我的考生要求,是单选题,因为是卷面最容易的,我们只允许考生丢一分。有的同学说我根本做不到,可以讲我们这么多年不管网络班还是面授班都能够做到。考生应该真正注意的是什么?真正拿到卷子的时候第一个单选题往往有一定难度,你一看怎么这个题这么灵活、这个题我拿不准,为什么?这可能是老师的一个手段,给你一个下马威,所以我们考生如果碰到第一个题不会,没关系,放下,你做其他的题目可能相对来讲得心应手。等你不紧张了,你再回过头来做第一个单选题很有可能也做对,所以考生在单选题上必须拼成功率。

  多选题的平均标准比较严格,多选、少选、漏选、错选一律不给分,这对考生的难度比较大,因为你得一分和丢一分往往是一念之差,这种情况下多选题应该讲我们允许考生错一半,你如果能够做到多选题一半有把握做对,应该讲你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在客观题上问题不是太大,因为我们单选题要求你只错一个,所以多选题错一半可以靠别的题弥补。所以总体来讲,客观题50分的部分,要能够得45分以上,应该讲你想在50分的主观题部分拿很高的分是不容易的。因为主观题部分通常是这样的情况,我明明知道在这儿考,老师也作为重点讲了,考试也真的在这儿考了,考生未必能得高分。所以你想想你明知在这儿考,你也是重点复习了,人家就在这儿考了,你还得不到高分,考试想凭主观题得高分很难,因为主观题的平分标准非常苛刻。

  可能考生考完以后自我感觉良好,觉得我打答不错,可实际上你答的东西跟标准的东西相去甚远,可能你用大白话说出一个意思,而一准答案让你用术语说这个题。我往往阅卷觉得你的意思说对了,但是标准答案没有你大白话的意思,你可能就不得分,也就是说你根本得不到高分,不可能得满分。你如果主观题这样一个状态,你说你不在客观题上拿高分,应该讲通过考试比较困难。

  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希望考生能够拼客观题上的成功率,主观题不要力求每一个都会,一般来讲四个大的案例题50分左右,所涉及的知识点就是考点,问题一小问一小问来问的,基本上会有20问左右的问题。

  《经济法》最大的特点就是第一问不会第二问不会,根本不影响第三问回答问题,可以会哪一问就做哪一问,这个题也不要力求百分之百的都做对,你要每一个题都能做对三分之二你是不是也就60分万岁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