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业报考忠言:知其名,还要知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2:15  《高校招生》

  今年,教育部公布了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和高职高专院校299门国家精品课程。这些精品课程的新鲜出炉让我们的眼睛亮了不少,尤其是高职院校的精品课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里我们特别约请部分院校的资深老师撰写有关文章,使广大考生对这些精品课程及其所属专业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和了解。

  “生如春花灿烂,死如秋叶静美”—— 葬文化学

  精品课程名称:“殡葬文化学”(“精品”所属院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殡葬文化学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主要通过对死亡文化的探讨,培养学生的殡葬人文素养,提升殡葬服务的文化含量,从而提高殡葬行业的服务水平。

  “生如春花灿烂,死如秋叶静美。”中国人既崇尚生,也重视死。生老病死,这是人类永远也不能超越的自然规律,迎来送往历来是人类最基本的两大课题。

  殡葬这一为生命终点最后守候呵护的职业本应与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一样美丽而崇高。然而,由于对死亡的忌讳和恐惧,却使殡葬业在人们的心灵中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早在1993年,现代殡葬教育的开创者——王夫子教授,在对全国200多家殡仪馆、公墓做了深入调研后,深为殡葬职工生活的酸甜苦辣与殡葬行业的落后封闭所震憾!殡葬职工的文化素质在全国所有行业里面是较低的,有相当多的职工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领工资时就盖一个私章。由于人员的文化素质低,对殡葬服务缺乏认识导致殡葬管理与殡葬服务水平不高。表现在职工的仪表不规范,服务态度差,服务项目单调粗糙,收受红包,刁难丧户等,严重的影响了殡仪馆的社会形象。1995年,王夫子冲破世俗阻力在全国率先开办了“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将历来受人歧视的殡葬搬上了大学教育的大雅之堂。他本人也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现代殡葬教育的开创者”。

  所属专业: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根据社会的需求,该专业把培养具有动手能力的技能型人才作为教学的重点,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学生经过3年学习,毕业后可成为殡葬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该专业开办11年来,已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培养的学生已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的800多个殡仪馆、公墓。毕业生中,有50多人已担任殡葬行业主要领导,大部分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在2005年全国高职高专会议上,教育部长周济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了一个特殊专业,改造了一个特殊行业。”

  主要课程:殡葬文化学、殡葬服务学、挽联概说、殡葬礼仪、火化炉原理与操作、殡葬管理学、殡葬卫生学等。

  开设院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社会工作职业学院等。(钟启顺)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